从事这些职业的人要警惕!小心膀胱肿瘤“找上你”

盛旭俊

2020年07月17日10: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肿瘤是一个刺眼的字眼,又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掌管尿液产生和排泄的泌尿系统也难逃其害。膀胱作为贮存尿液的主要器官,有时也会与肿瘤纠缠不清,而且发生概率高。其中,男性比女性多发,中老年男性尤其好发。

膀胱肿瘤绝大部分发生于尿路上皮,90%以上是尿路上皮乳头状癌,这就意味着膀胱肿瘤多数都是恶性的。整个泌尿系统从肾盏肾盂到输尿管,再到膀胱和尿道,其表面粘膜均被尿路上皮覆盖。因此,如果是肾盏肾盂或输尿管尿路上皮乳头状癌,肿瘤细胞会随着尿液脱落至膀胱,导致继发性膀胱恶性肿瘤,还可能再引发尿道肿瘤。所以,膀胱肿瘤可以是原发的,也可以是继发的。在诊断膀胱恶性肿瘤时,需要警惕有无上尿路恶性肿瘤存在及有无尿道内侵犯。

导致膀胱恶性肿瘤的原因首先与职业有关。从事染料、油漆、皮革等工种,长期与芳香族类物质接触的人群,膀胱肿瘤的发生率将增加。其次,吸烟也是导致膀胱肿瘤发生的重要因素,其危险性与吸烟的强度与时间成正比。第三,膀胱内结石、异物或反复感染,如细菌、病毒甚至寄生虫等,对膀胱粘膜的长期刺激和破环可能导致尿路上皮发生癌变;最后,膀胱肿瘤的发生与家族遗传史有很大的关系。膀胱恶性肿瘤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皮细胞接触到这些致病因素后,细胞基因发生了突变,导致肿瘤细胞无序增生。

专家提醒,从事上述职业的人群要特别警惕,操作时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避免毒性物质直接通过呼吸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同时,还要根据规范掌握好操作与间隔休息的时间,避免长时间与有毒物质接触。吸烟对呼吸道疾病的危害众所周知,其中,尼古丁对膀胱尿路上皮细胞格外青睐,不吸烟、减少吸烟频次、不吸二手烟,这些都有利于保护膀胱粘膜。如果是尿路系统本身的疾病就需要及时就医,如膀胱结石或异物需要通过外科手术及时清除,长期的结石容易引起尿路感染,而反复的尿路感染也会导致结石越长越大。在治疗结石和感染时必须明确是否存在尿路梗阻堵塞,因为尿路梗阻会导致结石形成,不宜控制感染,在尿路中结石、感染、梗阻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因此,看似泌尿系的小病需要尽早彻底治疗,拒绝膀胱肿瘤悄悄找上门。

此外,膀胱内也有良性肿瘤,膀胱内翻性乳头状瘤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种由于膀胱内慢性炎症刺激导致局部尿路上皮异常增生的膀胱良性肿瘤,其发生率不到1%。此良性肿瘤不会转移,但有复发的可能,因此,术后一般不进行膀胱内灌注化疗,但定期随访检查还是必要的。

膀胱需要远离肿瘤,做好泌尿系统的健康管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使尿路保持顺畅、使膀胱充满活力。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