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脱发活成60后?一招自测是否正常脱发

董菁

2020年08月1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随着社会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脱发人口数量增加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不仅是“90后脱发活成60后”,十岁左右小孩脱发的新闻也频现客户端。

事实上,头发脱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黄种人总发量约为10万根左右,每个毛囊有3个周期:漫长的生长期、三周左右的退行期、三个月左右的休止期,大概1000天就要重新更新一次,因此每天掉落100根是正常的。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头发是正常脱落,还是病理性脱发呢?

对于女性而言,可以每个月找个固定时间用盆洗头发,如果盆内的头发连续6个月不超过70根左右,基本算是正常。另外,洗完头以后中分看缝隙宽度,每个月拍张照片,如果头缝没有变宽,就是正常的头发,反之则可能是病理性脱发。

对于孕产妇而言,因为孕酮对毛发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怀孕期间基本上不会脱发,生完以后孕酮迅速下降,3~4个月头发逐渐脱落,6~8个月脱发结束。如果生完孩子一年多还在脱发,那就不太正常了。

对于男性而言,有三个简单的判断方法:一看发际线,如果额头和两边鬓角的发际线逐渐往后移,那么就是有问题;二看头顶,如果头顶头发逐渐稀疏,并能看到头皮,也有问题;三是用手压头顶部前后,如果头发的弹性和厚度不一样,也有问题。

如果用了上述办法仍无法判断,可以去医院的毛发专病门诊进行检测,医生会通过头顶、头旋、额角、枕突/舌苔,判断是否为病理性脱发。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毛发中心主任杨顶权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