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这种疾病宝宝易“中招”,家长快学居家调理知识

许尤佳
2021年03月2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作为和手足口病一脉相承的“表兄弟”,疱疹性咽峡炎也是这个季节宝宝容易中招的传染病之一。它的病源来自于肠道病毒,感染在宝宝咽峡部。发病时,除了突发高热,还能观察到喉部大大小小的疱疹溃疡。别担心,疱疹性咽峡炎“来势汹汹”,其实它是种比手足口病更轻的儿童常见病。疱疹性咽峡炎虽会导致发热,但无论是居家调养,还是去医院打针,孩子的病程都是差不多的,一般为4~6日,重者通常2周内即可痊愈。而且,比起同样是肠道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情更轻,基本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我更建议家长掌握一些应对疱疹性咽峡炎的方法,居家养病,给孩子一些比较妥帖的治疗调理。

● 疱疹性咽峡炎常见症状:

突起高热;

喉咙痛、喉部疱疹;

吞咽困难、食欲不振;

患病期间易淌口水。

● 疱疹性咽颊炎用药指南:

金莲清热泡腾片、克感利咽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

注意:抗生素对病毒性感染的疾病无效,无法治疗疱疹性咽峡炎,家长勿盲目给孩子服用。具体剂量视孩子体质、年龄、病情发展而定。

● 疱疹性咽颊日常调理:

患疱疹性咽峡炎时,孩子往往会咽喉有热、感染发炎,甚至伴随口腔出疹化脓,咽喉肯定是不舒服的,会有不思饮食、食欲不振的表现。此时喂食的食物,应以流食或半流食为主,如容易吞咽的稀粥、鸡蛋羹等。饭后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口腔又能杀菌,避免继发感染。

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量饮用蜂蜜水。还可以服用白扁豆粥加速病情痊愈: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白扁豆粥

材料:白扁豆30g,粳米50g。

做法:锅中注五碗水烧开,倒入泡好的白扁豆、粳米,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煮1小时即可。可加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补脾胃,和中化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

注意:脾胃虚寒的宝宝忌常服。

还要注意一点,疱疹性咽峡炎有较强传染性,患儿要居家隔离;康复后一周内,也要避免去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此外,照顾孩子的家长也尽量在此期间少接触其他孩子,避免交叉感染。

以上是关于疱疹性咽峡炎的一些基本治疗、调理方法。注意,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往往通过粪-口传播。这也提醒各位家长,疱疹性咽峡炎的“普适性”防护方法是——注意卫生,阻断传染源。如勤洗手、正确刷牙,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