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如何科学应对糖尿病并发症?专家教您这样做

刘敬、王奕苏
2021年10月18日14: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人们常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并发症。”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并发症可累及全身各个器官及组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后果堪忧。

值得庆幸的是,当机体的某一器官出现病变时,一般都会有相应的先兆症状,如果能及时察觉这些早期信号,尽早诊断、及早治疗,就能将并发症的危害降至最低。

什么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并发症如低血糖反应、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这些是必须避免的。慢性并发症和血糖控制程度有关,表现为大血管并发症和微血管并发症。大血管并发症主要发生在心脏、脑还有周围血管中;而微血管并发症主要发生在眼睛,也有的在心脏、肾脏和神经系统中。

如何避免糖尿病并发症?

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可以减轻、延缓并发症。

患者发现血糖升高后,通过饮食、运动、药物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那么并发症的出现几率很小。一型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血糖升高五年以后,会陆陆续续出现并发症。二型糖尿病一般发现比较晚,出现症状也比较晚,一旦发现血糖高,就要去查是不是有并发症。

不同年龄对血糖要求不同,60岁以内要求空腹血糖在6以内,餐后血糖在8以内,这样并发症会出现得少或者晚;80~90岁出现并发症则是五到十年以后,预期寿命如果不是很长,血糖就比较宽松。以八十岁左右的人为例,空腹血糖控制在8左右,餐后血糖控制在11~12的范围都是可以的,只要不出现急性并发症就可以。

哪些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糖尿病和遗传有关系,如果某人的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患有糖尿病,其患有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每年应该定期体检,查一下空腹或者餐后两小时的血糖。

(2) 体重超重的人群

(3) 体重太轻的人群:有些太瘦的人身体发育可能不是很好,胰岛β细胞的功能受损,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

(4) 有巨大胎儿(胎儿出生时体重大于4公斤)分娩史的人群

(5) 有甲亢、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生长激素瘤等其它疾病的患者

(6) 胰腺疾病患者,如胰腺癌患者、胰岛β细胞瘤患者、胰岛α细胞瘤患者以及肝脏不好的患者都可能会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并发症需要重视,更需要科学应对。日常生活中,我们应重视自身健康管理,关注血糖健康,糖尿病高危人群更应坚持定期体检,对血糖、尿常规等项目进行检测,防止糖尿病并发症出现。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谢培凤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