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这些不良习惯导致老年痴呆!独居老人尤其小心

刘敬、任贺
2021年10月21日16:5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增多,老年人的生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预防老年痴呆,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呢?日常生活中又该避免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呢?

独居老人要增加人际往来

空巢老人或者独居老人,由于平时缺少和他人的交流,失去了很多语言表达和用脑的机会,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就会更高。所以,医生强调这类老人,一定要更加注意人际和思想方面的交流。

很多老人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自己的生活方式很舒服,平时在家看电视、去公园散步,不存在孤独感。医生特别提醒,老年痴呆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认知功能障碍,尤其是语言功能受损。即使有些老年人认为一个人的生活也能丰富多彩,但缺少与他人的沟通交流,这才是最大的隐患。

培养兴趣点,接受新事物

医生建议,老年人在家不止要锻炼身体,也要让大脑运动起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不是人机交流。

目前,社会上在这方面给老年人提供的支持还是很多的,比如一些老年大学,能提供多种兴趣课程供老年人选择。除了兴趣班,老年人还可以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特别是合唱、舞蹈等集体活动。参与活动的过程,也为交流语言、沟通情感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对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医生鼓励并且建议退休后的老人们都能积极走进社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断学习并接受新事物,这也是预防痴呆的好方法。

引起老年痴呆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多,比如熬夜失眠、情绪低落、懒动、缺乏人际交流、抽烟饮酒,这些都是必须要避免的。老年人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意识,积极学习新事物,这才是预防痴呆的有效方式。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金香兰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