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牛奶一起吃,真的會拉肚子嗎?

2016年08月24日08: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牛奶是最常見的飲品之一,香蕉是不少人喜愛的水果,但很多人卻認為:香蕉與牛奶同時食用就會拉肚子,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牛奶。(圖片來源:人民網)

香蕉牛奶一起吃,究竟會不會拉肚子?

關於牛奶不能與香蕉同時食用的原因,主要有兩種:第一,香蕉是涼性的,牛奶是熱性的,涼性食物與熱性食物同時食用,容易導致脾胃不合,從而引起腹瀉﹔第二,從二者的成分來分析,香蕉中的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沉澱,使其變得難以消化吸收,從而導致腹瀉。

這兩種說法都缺乏有力的科學依據。首先,食物營養成分各有不同,但將食物界定為冷性與熱性,並沒有明確的科學依據﹔再者,牛奶中的蛋白質在酸性的環境下的確會變性沉澱,但這只是物理結構的改變,並不影響其營養價值,比如酸奶。

至於飲用牛奶后身體不舒服,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導致的。乳糖不耐受是指一些人的腸道裡缺乏一種消化酶,無法將牛奶或是其它食物中的乳糖有效分解吸收,從而引起腹脹,嚴重的還會導致腹瀉。

牛奶配香蕉,健康好處多

其實,香蕉和牛奶搭配在一起吃,同樣有利於人體健康:

首先,牛奶與香蕉都含有豐富的營養,將二者結合在一起,能為人體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鐵、鋅等多種營養素。

其次,香蕉中含有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劑,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於人體毒素的排出,有美容養顏的效果。而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人體必需的脂溶性維生素,可使皮膚保持光滑滋潤。牛奶中的乳清對消除面部皺紋也有很大作用。

另外,把香蕉和牛奶一起打成汁喝,還能起到緩解便秘的效果。

香蕉和牛奶可以當早餐嗎?

盡管香蕉和牛奶的營養十分豐富,但作為早餐而言,還缺乏碳水化合物。隻有補充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實現人體營養素需求平衡。所以,在食用牛奶和香蕉的同時,還要適當補充一些主食,保証膳食結構的均衡。(張安健)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