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護頸,遠離頸椎病?

2016年12月28日14:35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科學練功“護頸” 頸椎平安“過冬”

頸椎病讓越來越多的人痛苦不堪。寒冬來臨,如何科學護頸,遠離頸椎病?12月24日,由羊城晚報攜手廣東省中醫院、家庭醫生在線舉辦的“快樂平安護頸有方”健康大講堂開講。廣東省中醫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和骨一科科主任李永津對冬季日常護頸方法、頸椎病治療方法等進行講解,並親自示范如何按摩護頸和做八段功。聽眾紛紛用手機拍下、錄下PPT內容,現將講座最精彩部分與讀者分享。

影響脊椎健康的常見錯誤示例

1.坐不正易“惹”上頸椎病

“有位患者很困惑,為什麼平時不頭暈,一吃飯就眩暈想吐呢?”林定坤介紹,這是頸椎失穩導致的,頸椎病症狀表現多種多樣,這是其中一種。“我們人體的頭部是依靠頸椎來支撐的,如果頭部剛好在頸椎的正中間,此時受力最均勻,肌肉不容易疲勞,對頸椎的保養是最好的。但如果頭部向前傾,‘跑’到頸椎前面了,這時候頭部的重量就會加大,由於杠杆作用導致頸椎后方的肌肉群受累。久而久之,頸椎病就找上門了”。林定坤提醒聽眾,頸椎病的發作並非偶然,而是生活或工作中一個個不良習慣導致的。讀者們可以對照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四種“傷頸”不良習慣。

2.吃飯不端碗

吃飯端碗對頸椎養護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但很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吃飯懶得端碗,拿起筷子,把頭往前傾,就開始吃飯了,這個坐姿彎腰曲頸,會對頸椎造成傷害,正確的做法是,端起碗挺直腰吃飯,保持頭部、頸部、肩部在一條直線上。

3.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看書、看電視

很多人喜歡躺在床上看書,尤其是冬天,很多人喜歡躺在沙發上側著頭看電視,或者玩手機,玩ipad,“這對我們的頸椎傷害非常大”,林定坤提醒。

4.書包過重或單肩背包

現在很多人,特別是中小學生,經常背著很重的書包,長期下來,對頸椎的傷害非常大,還有一些愛美的女性朋友,喜歡背單肩包、斜挎包,由於頸椎受力不均衡也會“傷頸”。林定坤建議不要在書包裡放太多太重的東西,更不要經常長時間背單肩包或斜挎包。

5.趴在桌子上睡覺

很多白領在辦公室一坐一整天,困了直接趴在辦公桌上歪著脖子瞇一會兒,很多學生在課間習慣趴在課桌上睡覺,這會讓脖子肌肉很容易疲勞,給頸椎造成很大的負擔。

“養頸”靠自己,記住這四點

林定坤介紹,要想讓頸椎“平安過冬”遠離病痛,需要堅持做到以下幾點。

1.注重坐姿,關鍵在“挺腰”

林定坤介紹,現在很多人,喜歡把頭“跑”到前面去,干什麼事情都喜歡把脖子往前傾,看電視、吃飯、泡茶都喜歡這樣子,久而久之就對頸椎造成了不良影響。預防頸椎病首要一點是要養成良好的坐姿,具體要注意以下兩點,第一是“挺腰”,把腰挺起來,脖子自然就會豎直,脊梁也就挺起來了。“挺腰”主要是有意識培養頸椎周圍肌肉的力量,也讓腰部的肌肉慢慢強壯起來。保持良好坐姿的第二個關鍵是要有一張好凳子,一些很矮的凳子和一些很軟的沙發是很難令人坐著能“挺腰”的。他提醒,很多小朋友彎腰“埋頭”寫作業成常態,家長應該給小孩備一張可升降的書桌,隨時調節書桌與小孩的身高比例,這樣容易糾正孩子錯誤的坐姿。

2.注重保暖,勿讓脖子受涼

很多南方人習慣在冬天時裸露脖子,不戴圍巾,這也會“傷頸椎”,因為冬至過后,寒氣還是很重的,如果脖子露在外面,很容易受涼,特別是從背后吹來的寒風,對頸椎的傷害非常大。

3.運動須講“法”

林定坤介紹,頸椎病治療后防復發,關鍵要從“養”開始,“養”靠自己,治療靠醫生,但很多患者運動護頸卻做不對法,效果適得其反。比如不少朋友喜歡做“抬頭望天”動作,練習后卻困惑,為什麼越抬頭頸椎越難受?

林定坤強調,頸椎病人運動護頸時千萬不能盲目,中老年頸椎病人不要過度運動頸部關節,隻要注意鍛煉相關肌肉的力量即可。林定坤在現場教聽眾練習“上肢運動”,並提醒說:“老年朋友最忌諱練習‘抬頭’‘低頭’‘轉頭’等動作,這會加劇頸椎失穩和關節磨損。‘米’字操更不宜做”,林定坤主任還現場給大家介紹了幾種運動方法。

① 仰臥挺身項后壓

林主任在現場播放“仰臥挺身項后壓”的示范視頻,教患者如何進行該項運動。首先,患者需仰臥平躺在床上,接著把身子挺起來,把胸椎、頸椎和脖子往后壓,直到脖子把枕頭壓扁,注意下巴不能抬高,腰不用抬得太高,做運動時需要配合呼吸。

② 頸部“捏”“搓”按摩

將一隻手搭在頸部,注意肘關節要抬起,高過耳朵,手沿著頸部往下捏至肩膀。還有一種“捏”法是:左手搭在右肩,右手搭在左肩,對該部位進行按摩。“搓”法是,把手放在脖子后方,手肘保持彎曲不動,在脖子后方搓20-30次,用肩關節帶動手發力,手不需要動,配合肩關節的擺動即可,直到把脖子搓熱。

③ 空中“踩單車”

患者平躺在床上,將雙腿膝蓋彎曲九十度練習“空中踩單車”,腳尖需要勾起來,患者剛開始做“空中踩單車”時會比較吃力,可以先做30-50下,當練習到一定程度時,可一口氣做100下。

④ 勤練“八段功”

醫護人員在現場給大家演示了如何做“八段功”,現場很多患者跟著練習起來。林主任介紹,八段功的八個動作,外練筋骨,內練氣血,對頸腰椎的放鬆及強壯很有幫助。

4.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注重睡眠質量

林主任介紹,睡覺時不用枕頭或者沒有用適合自己的枕頭,頸椎很容易受傷,枕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承托”作用,側睡時,枕頭需要與肩同寬。年輕人要睡高度合適、相對較矮的枕頭,老年人不能睡太矮的枕頭。當患者覺得頸椎痛時,特別是老年人,一般要睡高枕,當頸椎恢復健康后,可以再睡矮一點的枕頭。

頸椎病,階梯式治療最合理

目前治療頸椎病的辦法多種多樣,那麼,一旦患上頸椎病選擇哪種治療辦法最科學?

李永津介紹,頸椎病可分為不同類型,而不同類型的頸椎病治療方法是不一樣的。

當患者覺得自己脖子痛,出現頭暈、惡心,或上肢麻木、背部、脖子僵硬等症狀時,不要盲目去猜測自己患的是哪一種頸椎病,因為即使是同樣類型的頸椎病,不同年齡的患者,頸椎曲度、椎間盤的信號改變也是完全不一樣的。患者需要找專科醫生進行專業判斷,與醫生多配合,增強頸椎自身的修復能力。李永津介紹,頸椎病階梯式治療非常關鍵,要針對不同的致病因素,選擇針對性的治療。

李永津還專門介紹了牽引治療、手術治療等方法,牽引治療是現在很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李永津介紹,牽引的作用是限制頸部的活動,減少脊髓神經反復摩擦和不良刺激,將頸椎逐漸恢復到平衡的狀態。

李永津強調,頸椎病是慢性病,它的治療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加強醫患溝通,醫生應多了解患者意願,對患者進行保守治療到手術治療的階梯形選擇,能進行保守治療的就進行保守治療,一般的頸椎病患者是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的。

脊髓型頸椎病不可忽視

頸椎病的種類有很多,一般的頸椎病是不會致命的,但要特別留意脊髓型頸椎病。當你平時有手麻手痛的症狀,后來慢慢發展為走路不穩、膝關節發軟、上下樓梯沒有力的時候,這有可能是膝關節的病,也有可能是脊髓型頸椎病,后者非常危險,容易造成神經損傷,嚴重者甚至癱瘓,需要早診斷早治療。

亂按摩可能會導致癱瘓

不少人喜歡平時對頸椎按摩保健,但專家提醒按摩時要特別注意不能亂按,以耳朵為分界點,耳朵垂直線下前面部分不能按,因為這一部分有大血管,老年患者按了這些部位很容易引起頭暈、心臟驟停、血栓、中風等。 (記者 陳映平 實習生 陳雪雁 通訊員 宋莉萍)

受訪專家:廣東省中醫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骨一科科主任李永津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