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肥胖問題 抵制垃圾食品從改變包裝做起

2017年03月08日08:0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對抗肥胖問題 抵制垃圾食品從改變包裝做起

資料圖

英國科學家呼吁,盡可能讓垃圾食品的包裝簡單、朴素,降低這類高熱量食品對人們的吸引力,從而對抗肥胖問題。

劍橋大學神經科學家沃爾弗拉姆·舒爾茨說,高糖高脂食物花花綠綠的包裝觸發了人腦特定的信號,令人難以抗拒。“高能量食品吸引人的外包裝和顏色讓人買得更多,一旦買來放入冰箱,每次打開冰箱門就看見,當然會拿起來吃而且會吃很多,”他說。

舒爾茨在過去30年裡致力於研究人腦激勵機制,在6日獲得歐洲“大腦獎”。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家彼得·達楊和雷·多蘭與舒爾茨分享了這項有“神經學諾貝爾獎”之稱的大獎。他們也認為,超市中垃圾食品的擺放觸發了人腦中強有力的本能反應。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英國有四分之一以上成年人受肥胖症困擾,預計到2030年將有30%成年人患肥胖症。舒爾茨認為,要根治肥胖症首先得少吃。不過,牛津大學飲食和人口健康教授蘇珊·杰布認為,舒爾茨的倡議有其局限性,並沒有証據顯示簡朴包裝會降低垃圾食品的消費。(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張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