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個大問題,可夫妻雙方意見有分歧怎麼辦?

2017年03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夫妻雙方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成長環境,有些甚至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夫妻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教育理念的不同而產生分歧,甚至出現爭執。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夫妻雙方應該如何處理?

夫妻吵架車票撕成21片碎片 車站人員幫忙復原。

尊重差異,學會接納

夫妻雙方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各自不同的成長環境和教育經歷決定了兩人原本就“預裝”了兩套不同的“操作系統”,所以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存在不同的意見很正常。夫妻選擇對方為伴侶時,就已接納了對方與自己的不同,所以面對孩子的教育問題,雙方同樣需要學著接納對方與自己不同的教育觀念。對於孩子來說,父母有著不同的人格特質和性別氣質。因此在孩子面前,夫妻雙方無需要完全達成一致,而是應該讓孩子自己去適應、整合父母不同的教育方式,這對孩子來說,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種歷練。孩子逐漸長大就會步入學校、走向社會,他們會遇到不同的環境以及形形色色的人際關系,而父母雙方在早期家庭環境中對孩子不同的教育方式,就像一個社會縮影,可以幫助孩子適應不同的環境、處理不同的人際關系。

意見不同,高效溝通

如果夫妻雙方意見不同,在交流時就要注意溝通方式。人們在溝通時經常會有一個誤區,認為溝通就是想盡辦法努力說服對方。實則不然,溝通是為了雙方可以交流意見,在充分理解對方的動機和想法的前提下,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求同存異或者達成一致。夫妻雙方在交流時,可以先拋開具體的方式方法,嘗試站在對方的出發點,認識到雙方都是出於對孩子的關愛,對家庭和諧的渴求,才會堅持自認為正確的意見。隻有在相同動機的前提下,雙方才能找到問題的共性和相似點,形成了雙方進一步溝通的基礎,從而解決關於孩子教育問題上的分歧。

孩子面前,避免爭吵

有些夫妻在孩子教育問題上產生分歧,就會當著孩子的面開始爭吵,這是萬萬不可的。夫妻雙方一定要避免當著孩子的面爭吵,尤其對於低齡的孩子來說,他們無法分辨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了父母的不滿與爭執,就會簡單、直接地把原因歸結到自己身上,認為是自己引發了父母的不滿,這會使孩子缺乏安全感,感到自己不值得被愛。另外,孩子有很強的模仿能力,經過長期的耳濡目染,孩子會模仿並習慣通過爭吵來表達不同意見。因此,夫妻雙方的言傳身教尤為重要。

找准原因,統一觀念

有時夫妻雙方的爭吵看起來是由於教育觀念不一致導致的,實際上卻是由兩人價值觀的不同而引起的。比如夫妻中的一方倡導簡單、隨意的生活方式,而另一方則推崇成功、極致的人生,那麼這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具體到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夫妻雙方就會對是否要參加課外輔導班、參加多少輔導班、要不要苛求成績等問題產生不同意見。其實,這類問題的重點在於二人的價值觀不同,當價值觀的問題得到解決,孩子的教育選擇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雖然夫妻雙方的教育理念與方式方法不一致,但這並不妨礙雙方都以自己的方式無條件地去愛孩子。當夫妻雙方承認、接納並尊重彼此的不同時,孩子也就從他們身上學會接納與欣賞,這是夫妻雙方給予孩子的一份珍貴禮物。(周佳瑩)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