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一起“打”你,可以加強他倆的夫妻感情

2017年03月31日09: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位丈夫曾提及,他和他的妻子已經半年沒有一起看過電影了。隻要他提出希望同妻子看場電影、逛逛公園的要求,妻子就會以要輔導孩子學習為理由拒絕。看到妻子的目光完全放在孩子身上,丈夫的失落感油然而生,覺得兩人已經漸行漸遠了。孩子作為父母愛情的結晶、生命的傳承,在家庭中往往受到較多的關注。一旦做了父母,夫妻雙方都會將生活的重心傾向孩子。對此,一些夫妻產生了擔憂:有了孩子,原本安靜、甜蜜的二人世界便會被打破大大減少了彼此本應投入到夫妻關系中的精力,兩人的私密空間也會被進一步壓縮,這樣會不會使夫妻之間的關系變得疏遠呢?

夫妻雙方都是鐵路工作者的一家三口享受難得的團聚時光。(陳飛/新華社)

照顧孩子的確需要父母花費很多精力與時間,夫妻間的私密空間、相處時間在很大程度上都會被佔用。可是夫妻間的關系一定會因空間和時間的壓縮而受到影響嗎?其實不然,雖然孩子的到來可能增大了夫妻間的物理距離,使夫妻看起來不再像以前那麼“親密”,但父母一起撫養孩子的過程,同樣是兩個人齊心協力的合作過程。在兩個人的共同目標下,共同創造、付出、承擔快樂與悲傷。那些因為撫育孩子而在一起的共同時光和經歷,也將促進夫妻關系變得更加親密。

對於夫妻雙方來說,不但要注意如何正確處理夫妻關系,更要關注如何讓這種關系得到成長。在夫妻關系中,兩個人應該能做到互相影響且彼此依賴,這種互依性越大,兩個人的關系就越親密。以下三個特點表明妻雙方有著親密的關系:

1、兩人有長時間頻繁的互動﹔

2、夫妻關系中包含著許多不同種類的活動或事件,很多活動及興趣都可以共享﹔

3、兩個人對彼此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通過這三個特點,我們可以看出,當夫妻共同撫育孩子的時候,兩個人的私密空間雖然少了,但由於孩子的存在,兩人依然具有長時間、頻繁的互動,而且這些互動也會因為孩子的存在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使夫妻間的相互影響更加深入,關系更加親密。

在文章開頭的例子中,妻子把照顧孩子的責任全攬在自己身上,導致夫妻雙方的互動變少、與丈夫之間的相互影響也在慢慢減弱。假如夫妻共同承擔照顧孩子這項任務,那麼除了能夠提升效率,夫妻間也會有更多互動,就不會出現“因照顧孩子而忙得沒時間外出休閑、放鬆”的情況。總的來說,夫妻間的親密關系需要雙方共同建立、維持,並不是私密空間越大,夫妻關系就會越好,而在於來兩人擁有良好、正向的溝通,能夠共同創造家庭生活,做到心靈的相通與相惜。(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