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夫妻雙方做好心理准備,孕期生活依然可以甜如蜜

2017年04月01日07: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妻子懷孕后,夫妻兩人在期盼著新生命到來的同時,雙方既要做好為人父母前的心理調適,又要照顧好腹中的孩子,兩人的關系好像不似從前那麼親密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位准媽媽以及他人送給寶寶的繡花鞋。

其實,孕期生活的幸福感是不輸於其它任何一個美好時刻的。大多數人經營親密關系時,往往將重心放在如何處理關系中的各項事務上,卻忽略了如何加深系,讓彼此在關系中得到成長這一方面。美國心理學家斯騰伯格將愛情分解為三個基本成分:激情、親密和承諾。三種成分至少需要一種才能形成愛情,而三種成分同時存在的愛情才是最完美的愛情。激情屬於愛情中的性欲成分,使雙方對彼此著迷﹔親密是雙方在愛情中溫暖彼此的體驗﹔承諾可以維持關系,並讓雙方對未來加以期許或擔保。親密關系的創建、維護與發展永遠不單單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與義務。

妻子懷孕時不但會面臨生理上的變化,還需應對情緒上的波動,有些人甚至會擔心孩子出生后,丈夫會更愛孩子而忽視自己。這個時候,丈夫應更加體諒自己的妻子,主動地與她進行溝通,積極參與到腹中寶寶的成長過程中(如關注孩子的動態變化,常對孩子說話、唱歌等)。處理懷孕所涉及的事情絕不僅僅是女性個人的義務,也是夫妻雙方共同承擔的責任。在妻子懷孕期間,夫妻雙方應在盼望孩子出生的同時,做好共同撫育孩子的准備。這時,兩人就要從最初純粹的二人世界過渡到撫育下一代的生活中,也是從你儂我儂的激情階段過渡到相互扶持與溫暖彼此的親密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孩子作為夫妻之間的“紐帶”,還會使夫妻關系更加鞏固。

懷孕固然會影響夫妻間的很多共同活動,但這並不代表親密關系中的幸福感會降低。法國心理學家艾迪特曾說,孩子的降生對夫妻關系的影響是相對的。如果夫妻關系穩定,孩子的出生就會讓他們的婚姻更持久,即使丈夫可能在一定時間內會被忽視,家庭感情積累也將在各個家庭成員之間被重新分配,而不是減少。但是,如果夫妻間的感情本就不牢靠,那麼孩子則會使夫妻關系雪上加霜。總而言之,無論在婚姻的哪個階段,多進行正向、積極有效的溝通,共同參與有樂趣的活動,實現相互的正向影響,都將有利於維持夫妻之間親密關系。

完美的愛情是婚姻生活的保障,它既需要夫妻雙方在情感上對對方著迷,又需要感受到對方的溫暖,更需要保持對婚姻忠誠。隻要調整好心態,懷孕並不會妨礙這三要素中的任何一點,反而能提升情感的深度和純度。(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