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戀人”養成記:原來是中了“暈輪效應”的毒

2017年04月19日07: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愛上的是一個沒有缺點的人。”這大概是戀愛時對彼此的看法。可見,愛情往往會將對方神化,對方朝你微笑、對你撒嬌、幫你解決困境、在你低落時抱住你、無微不至地關心照顧你……這一系列舉動讓你理所當然地認為對方是一個溫和、易於相處、體貼細心、寬和大方、獨立自強、勤奮聰明的人,這時的你已完全深深陷入愛情的漩渦,無法自拔,看不到對方的缺點。然而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生活並不盡善盡美,世界上也沒有完美的人,所以以上的大部分描述都有夸張的成分。當愛情最初的沖動期過去之后,人們往往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為何當初那麼迷戀對方?為何將對方的優點無限放大呢?

一對情侶在進站口前緊緊相擁。(寧峰/中國網)

“完美的戀人”不完美

實際上,“認為對方是完美的”這種想法是由心理學中的暈輪效應所產生的。暈輪效應,又稱光環效應,是指當認知者對一個人的某種特征形成好的或壞的印象時,他會傾向於將其他或好或壞的特質附加在那個人身上。比如上述說到,戀愛時對方為你做了一些事,你不但會認為對方是一個貼心的人,還可能會認為對方既然如此細心溫暖,那麼在工作上也一定干得很好,甚至會聯想到對方是一個勤奮聰明、獨立自強的人。各種優點累積起來,就使對方成為你心目中完美無缺的人。此時,暈輪效應使你認為對方擁有的許多優秀品質,沒有任何缺點,從而讓對方在你心中形成一個虛假的完美形象。

產生暈輪效應的原因及影響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源於暈輪效應,其中以愛情和偶像崇拜表現的最為明顯。心理學家發現,之所以會形成暈輪效應,是因為我們的知覺具有整體性,當我們在感知事物時,並非是對事物個別屬性或特點進行孤立地感知,而是傾向於把具有不同屬性、不同部分的事物整合成一個整體,以便我們對其進行解釋和記憶。當然,暈輪效應所產生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符合事實的,比如熱情的人相對更親切友好,容易相處﹔冷漠的人較為孤獨,難以相處。暈輪效應令人們根據他人身上的核心特征,自然而然地去補足其相關的特征。

利用暈輪效應經營人際關系

從認知角度講,暈輪效應根據事物的個別特征對其本質或全部特征下結論,是很片面的。在日常生活中,暈輪效應作為一把“雙刃劍”,對我們的人際交往有利有弊,我們要一分為二的看待暈輪效應:

一方面,我們應該告誡自己在某些方面不要被別人的暈輪效應所影響,陷入誤區。比如不要過早地做出評價,要盡可能地與對方進行多方面的交往,促進相互間的深入了解﹔及時注意自己是否全面地看待了對方,特別是當對方有突出的優點或者缺點的時候﹔不要過分在意對方怎樣評價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會獲得對方的認可和理解。

另一方面,在某些細節也要善於利用暈輪效應,增加對方對自己的好感度,獲得進一步溝通和交流的機會。比如注意做好自己應該做的每一件小事,注意細節,如整理家務、日常禮節、日常穿搭等,這些細節可能會給自己的形象造成較大的影響﹔敢於展示自己,進行適當的自我表露,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同時,也盡可能讓對方了解自己的缺點。(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