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戀真的不長久嗎?三條建議教你“修成正果”

2017年05月10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戀愛是最美好的關系之一,能夠與所愛之人朝夕相處,緊密聯系,是每個人都盼望的事情。可現實總是殘酷的,因為種種原因,異地戀成為戀愛群體中不容忽視的一族。看夠了各種理論的危言聳聽和各路明星的分分合合,異地戀的情侶們在“又相信愛情了”和“不相信愛情了”之間徘徊,拿不准自己該如何看待這一場相隔遙遠的戀情。異地戀到底該不該堅持下去?怎樣才能“修成正果”呢?

在雲南省玉龍雪山登山棧道的鐵絲防護網上,栓挂著一對“同心鎖”(王頌/新華社)

愛情的三因素理論

在具體分析異地戀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一下愛情,心理學家斯滕伯格提出的愛情三因素理論一直受到人們的追捧。該理論認為,完滿的愛情由親密、激情和承諾組成,缺一不可。親密是兩人相互依賴、彼此珍重的感覺,有點像友情,也有點像依戀,擁有親密,你們的愛情才有實質內容﹔激情是建立在浪漫關系、外表吸引力和性之上的感情,激情讓你們的關系充滿驚喜和歡樂,但隻有激情的愛情卻可能只是狂熱的迷戀(就像粉絲對待明星)﹔承諾看起來有些特別,是戀人間長久生活的期望,沒有承諾的愛情可能是一段短暫而浪漫的經歷,而空有承諾卻缺乏親密,就有著虛幻的危險。

如何讓異地戀“修成正果”?

遙遠的距離,可能會使我們的激情減退,親密感淡化,甚至連承諾的約束也會失去意義,那麼,該如何將異地戀“修成正果”呢?如果戀人們願意花心思維持著愛情的三元平衡,相信什麼樣的距離都不是問題。如果你是異地戀大軍中的一員,不妨試試下面的建議:

首先,請給予彼此充分的信任。任何良好的人際關系都需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如果因為距離遙遠就對對方失去信任感,又怎能長久地維持關系呢?充分的信任是以你們對這份情感的充足信心為前提的。感情足夠牢固,彼此的行為、語言和情感都展現對對方的依戀、欣賞與承諾,這樣的感情才不會讓人如履薄冰。

其次,異地戀最大的問題是不能夠頻繁地近距離接觸,但情侶們可以嘗試借助互聯網來增加線上互動。通過現代科技手段,如語音或視頻進行溝通,在特殊的節日為對方購買、郵寄禮物,關注對方城市的動態,時不時地為其購買一些生活必需品,在特殊天氣提醒其增減衣物,這些都可以為感情升溫。

最后,雙方都要有對共同生活的期盼並做出相應的努力。如果你們期望結束這樣異地的生活,不妨在未來的規劃中思考該如何走到一起並且為之努力。如果只是空想而不付諸行動是不可能有想要的結果的。(秦佳悅)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相關專題:關系——心理的力量(心理學專家學者支招讓你搞定“關系”)

專題熱文:

“難以忘記初次見你”:第一印象遠比你想象得更重要

跳出了舒適區,為什麼我反而過得更糟糕了?

像個孩子一樣無助?這可能是“習得性無助”惹的禍

(責編:張瑾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