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溝通難題:當女友說“別理我”時到底應不應該理?

2017年05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兩性關系中,很多爭吵和誤解大都源於溝通不順暢。男女在言語交流中很容易產生誤解,當女人和男人吵架時,如果女人說:“我不想理你了,別來煩我,讓我安靜會兒”,她可能是想尋求更多的理解和交流,潛台詞其實是“別走開”,而大部分男性在這時會真的選擇走開,好讓對方“安靜會兒”,結果可想而知,“被安靜的”女人可能就會發動新的攻勢……男女雙方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破除言語交流的障礙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4月30日,一對情侶在山東煙台大悅城的涂鴉牆前拍照。(唐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營造交談氣氛、多傾聽有助於化解矛盾

手機、電腦等數碼產品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情侶們可以嘗試放下手機,積極去營造一個輕鬆、不受干擾的環境,留出足夠的時間進行交流,來改善和促進彼此的關系。情侶們要對彼此有充分的信任,在交流中勇敢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不能總是期望別人來猜測自己的想法。

傾聽也是解決矛盾沖突的利器。如果學會了傾聽,我們面臨的大部分問題都能得到有效解決。當你不知道怎麼安撫對方情緒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默默注視著對方的眼睛,讓對方感覺到你在傾聽。你會發現,對方的情緒也會慢慢緩和下來,你們又恢復了甜蜜互動。

少問“為什麼”,多用“你”可減少語言交流障礙

在交談中盡量不問“為什麼”也是降低對方抵觸情緒的重要技巧。“為什麼你不多陪陪我?”“為什麼你不去開門?”,這些“為什麼”的問句裡面常常含有指責和批判的意味,可能提問者只是想得到一個簡單的答案,但結果往往是提問者不僅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反而引發了言語溝通的新問題。這時,我們不妨把“為什麼”換成一種陳述式的表達,比如“你這周陪我的時間,我覺得還不夠”。這樣的陳述少了幾分情緒,客觀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對方也可能更容易接受。

多使用“我”開頭的陳述也是很重要的溝通方法。例如“當你要我去開門時……”,使用了“你”開頭,通常會讓對方覺得受到了責備,假如把這句話換成“我”開頭,即“當我被要求去開門時……”,則更像是就事論事,針對的也是自己的感受,這樣的表達方式會降低對方的抵觸情緒,也讓對方更容易聽進去你說的話,從而達到化解矛盾的目的。

學會說話,學會溝通和交流,這是人際交往的需要,更是親密關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相信學會溝通的男男女女們,一定可以在愛情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遠。(周佳瑩)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相關專題:關系——心理的力量(心理學專家學者支招讓你搞定“關系”)

專題熱文:

“難以忘記初次見你”:第一印象遠比你想象得更重要

跳出了舒適區,為什麼我反而過得更糟糕了?

像個孩子一樣無助?這可能是“習得性無助”惹的禍

(責編:張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