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膳食營養需重視,如何科學地為他們補充營養?

2017年07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對於學生而言,每天按時吃飯,保証一日三餐營養均衡,才能為擁有強健的體魄打下良好基礎。所以關於孩子們的飲食問題,家長們格外重視。那麼我們就來談談如何為學生群體合理地補充營養。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高考愛心餐助力河北高三考生。(郝群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學生的飲食搭配需合理

齊魯網建議,學生應養成不偏食、不挑食的飲食習慣。首先,早餐的營養供應量應佔全天供給量的30%左右,午餐的營養供應量應佔全天供給量的35%∼40%,晚餐的營養供應量應佔全天供給量的35%-40%。其次,學生每日三餐應按時按量進食,主食、蔬菜、肉食均衡搭配,同時要保証每日飲水量在1200毫升到1500毫升。最后,學生每周的食譜也應做到多元化,盡量不重復。

除此之外,合理搭配飲食,補充所需營養,對學生長高也有幫助。據北方網報道,青春期是人增高的最后沖刺階段,補充足量的鈣質,能充分挖掘出個人的身高潛能。

補充營養時要謹防營養過剩

如今,很多學生每日食用大量的肉、蛋、奶,卻很少食用蔬菜、水果,運動量也嚴重不足,這不僅會導致營養攝入不均衡,更使得每日的攝入量與消耗量無法平衡,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因此直接轉化為了脂肪,造成了學生肥胖。據《文匯報》報道,有數據顯示,2014年,全球5歲以下超重或肥胖的兒童約有4100萬,僅在上海地區,1994至2014年在校學生肥胖檢出率就從6.2%上升至27.4%。接受《文匯報》採訪的上海市腎臟發育和兒童腎臟病研究中心主任徐虹教授指出,預防兒童肥胖不僅要注意蔬菜、水果、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攝入,還應注意不要攝入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同時增加運動量也十分重要,另外,每天還應至少堅持運動半小時至1小時。(李蕾)

本文由科信食品營養信息交流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賈越喬(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