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女(男)票的錯誤和缺點 你應該直言不諱還是假裝沒事?

2017年07月25日13: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愛情中有一句話叫做“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壞的一面,那麼你也不配擁有我最好的一面”,於是很多人在面對另一半的缺點或錯誤時,幾乎是眼裡容不得一點沙子,顯得有些不近人情﹔但也有些人覺得人無完人,而且愛情本來就是柴米油鹽和雞毛蒜皮,有些磕磕碰碰在所難免,於是不管面對什麼問題,都對另一半極盡寬容。那麼在面對另一半的缺點或錯誤時,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21日,一對情侶在南京江寧區“愛情隧道”裡徜徉。

(蘇陽/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實上這兩種觀點都有些極端,前者屬於過度計較,后者屬於過度寬容。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過度計較和過度寬容都涉及到一種被稱為“自我暴露”的心理。“自我暴露”是一種向他人揭露自己真實想法和情感的過程。在愛情中,恰當的“自我暴露”能夠幫助彼此維持和促進親密關系,但由於具體事件存在差別,“自我暴露”也存在風險,這種風險主要來自於溝通的能力。就戀愛雙方而言,如果一方在遇到問題時總對另一方發號施令、在遇到挫折時總將責任推卸給另一方,那麼雙方的戀愛關系勢必會受到影響﹔同樣,一味地討好、服從,或者出於某些目的而經常採取欺騙、隱瞞等,也不利於維護長期、穩定的戀愛關系。

因此為了讓“自我暴露”朝著有利於維持、促進戀愛關系的方向發展,我們在面對另一半的缺點和錯誤時,需要使用有效、合理的溝通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一般來說需要做到:

1、平復自己的心情,不要用帶著偏見等負面情緒的話語來指責對方,而應該用客觀描述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建議,例如“我認為這件事情應該這麼辦”“你這樣做可能更好”等。

2、直接、禮貌地表達自己的願望,例如當自己想去電影院看一部電影,並希望另一半陪自己一起去的時候,應該直截了當地說:“我希望你能陪我去看這部電影,因為我很贊同這部電影表達的觀點,我希望能夠和你一起分享”﹔不要拐彎抹角地說:“這部電影最近很火啊,大家都看,不看實在太土了”等。

3、不要隱瞞負面情緒,並盡可能地在第一時間將負面情緒疏解﹔不要讓負面情緒一直累積,直到憋不住時才爆發,因為這種爆發常常會成為戀愛雙方產生沖突的根源。(秦佳悅)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