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子、濕疹大不同 治療濕疹需要“量身定制”

2017年07月31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天氣炎熱,寶寶身上很容易出現一些紅色的小疙瘩,不少初為人母的媽媽們以為這些小紅疙瘩是痱子,但去醫院一檢查,才知道寶寶患上了濕疹。那麼,到底應該如何區分痱子和濕疹?患上濕疹之后又該怎麼辦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4年8月7日,江西省東鄉縣的一名小朋友在吃西瓜“啃秋”迎立秋,據說“啃秋”后的小朋友可以不生秋痱子。(何江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痱子和濕疹“傻傻分不清楚”?你可以根據這三點區別進行區分

痱子和濕疹雖然在外形上比較相似,但二者並非完全相同。華龍網向大家介紹了痱子和濕疹的三點區別,大家可以根據這三點區別進行判斷:

1、起因不同。痱子大多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發生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中﹔而引起濕疹的原因則有很多,包括扁桃體炎等疾病,過度勞累、精神緊張等心理問題以及過敏等。

2、出現部位不同。痱子一般出現在頸、胸、背、肘窩等部位,對於年齡尚幼的寶寶來說,還可能出現在頭部、前額等多汗部位﹔濕疹則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其中以面部、四肢遠端、耳后等部位較為常見。

3、形態不同。痱子剛剛長出時一般表現為皮膚發紅,接著會成片出現針頭大小的紅色丘疹或丘疱疹﹔濕疹則是一種多型性皮疹,會表現出紅斑、丘疹、水疱、糜爛等多種形態。

患上濕疹不要怕,請醫生幫你“量身定制”治療方案

如果患上了濕疹,應該及時到醫院接受治療。廣州市皮膚病防治所主任醫師葉興東在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介紹,由於引發濕疹的原因較多,所以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選擇具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比如用爐甘石洗劑、糖皮質激素、抗組胺藥、氧化鋅油劑、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劑、止痒劑、保濕劑等藥物組成不同的治療方案。葉興東表示,在接受了正規的藥物治療之后,少數病因清楚的濕疹可以被治愈﹔多數患者的病情可以被控制,達到不影響生活和工作的程度。(丁鵬勛)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鄭寶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