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生命之花突然凋零 預防猝死你需要注意這些

2017年07月31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些年來,關於心臟猝死的報道屢見報端,許多生命在本該風華正茂的年紀突然凋零,實在令人惋惜。據《山西日報》報道,我國每十萬人中就有41.84人因心臟猝死而喪失生命,如果以13億人口推算,我國每年的心臟猝死人數高達54.4萬,且搶救成功率不足1%。那麼,心臟猝死到底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我們可加以預防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8月10日,沈陽市公安局鐵西分局民警和沈陽青春志願者協會的急救專家一起為健身俱樂部的健身教練及員工講解“心肺復蘇”等急救知識,傳授急救方法。(趙敬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哪些原因會導致心臟猝死?

首先,過度勞累是猝死的重要誘因。長沙市中醫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周小華在接受《長沙晚報》採訪時介紹,近年來,猝死發病率逐漸增多,且越來越年輕化,長期過度勞累或是誘因之一。該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陳偉說,長期缺乏睡眠不僅會令人感覺疲勞、記憶力不集中,還會導致免疫能力下降,造成人體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中風、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時間一長,還會導致失眠、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症狀,增加猝死的概率。

其次,夏日高溫也是猝死的誘因之一。隨著天氣逐漸變熱,人體的新陳代謝日益旺盛,猝死事件更易發生。據《南京日報》報道,當氣溫達到35℃時,人體主要通過出汗來散熱,為了排汗,心臟會加大工作量以促進汗腺代謝﹔且大量出汗后,血液黏稠度會升高,達到一定量會誘發血液電解質紊亂,而這可能是凝聚血栓的誘因之一,易引發心臟相關疾病發作。

此外,很多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時防范意識比較強,夏季卻容易忽略。其實,夏天更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夏季也要重視預防心臟猝死。

如何預防心臟猝死?

據新華社報道,大部分猝死是可以預防的,對於普通人來說,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比如戒煙限酒、適當運動、合理飲食、調節心態﹔對猝死的高危人群來說,可預防性地植入植入式心臟復律除顫儀。

另外,許多人認為夏季是運動瘦身的好時機,於是在完成工作之后常常會進行運動,但夏季運動一定要注意控制運動量。因為在身體已經透支的情況下,加強身體鍛煉反而會適得其反,情況嚴重的還可能會導致猝死。此外,在高溫環境下運動,還應注意防范電解質紊亂和中暑。(丁文)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黃銘媛(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