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救援人員回應傷員情況 這兩個自救知識可保命

災后救援科普:關於救治傷員你需要知道的知識

2017年08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趙鵬)俗話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區群眾的一點一滴都牽動著舉國上下億萬人民的心。地震到來時,不管是飛落的碎石,還是倒塌的重物,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在那一刻,生命似乎顯得非常渺小﹔但災難無情人有情,無論是東奔西走的搜救人員,還是全神貫注的醫務工作者,都無不彰顯著生命的偉大!那麼,災區緊急救援究竟有哪些特點?救治傷員需要分幾步?施救過程中哪些傷害比較常見?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科普中國聯系到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顱腦創傷專業組組長楊朝華,目前他正帶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前線醫療救援第二隊駐扎在四川省鬆潘縣人民醫院,趁著急救間隙,他向我們簡單介紹了急救的情況。

武警四川省總隊阿壩州支隊官兵在九寨天堂大酒店受災區進行搜救工作。

(王建 攝)

災區緊急救援與平時救治傷員有何不同?

地震最大的特點就是突發性,那麼與平時救治傷員相比,災區緊急救援有哪些特點呢?楊朝華表示:

1、災區救援更突出緊急二字,需要救援人員的專業素質和綜合素質都比較高,這樣才能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2、與車禍等相比,地震的范圍較廣,所以救援人員可能需要同時救治很多傷員,這一方面考驗了救援隊伍的協調、分配能力﹔另一方面,在具體的救援工作上,也要求救援人員能夠高效率地救治傷員。

3、由於地震之后可能還會出現余震等問題,所以救援人員不僅要救死扶傷,還要保証自身安全,這也是對綜合素質的一個考驗。

地震后在九寨溝中藏醫院的第一台手術。(林楊 攝)

救治傷員需要協同配合,到底分為哪幾步?

救援團隊是一個整體,需要各個部分協同配合才能更好地救治傷員,那麼,救治傷員分為哪幾步?每步工作之間又如何配合呢?楊朝華介紹:

1、搜救人員是救治傷員的排頭兵,他們需要通過各種方法找到傷員。同時,隨行的醫務人員會對傷員的生命體征、意識情況等進行評定,並進行簡單地止血、包扎等急救處理﹔如果情況緊急,還可能會採取輸液等現場急救措施。

2、傷員在經過初步急救之后,會轉運到附近的定點醫院,傷員會在這裡接受進一步治療,多數傷員的傷勢在這裡可以得到處理。楊朝華所在的四川省鬆潘縣人民醫院便屬於定點醫院之一。

3、由於定點醫院治療條件欠缺等原因,部分傷勢嚴重的傷員會被送到一些大型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在救援過程中,哪些傷害比較常見?

楊朝華表示,“就目前救治的傷員來看,主要還是以外傷為主,很多傷員都是被地震中飛落的物體砸傷,或者是在逃生過程中因摔倒、磕碰等原因受到損傷,其中以皮膚的軟組織受傷和骨折為主。急救人員做的多是如包扎、止血、消毒、對骨折處臨時固定等工作。”

此外,對於一些傷勢比較嚴重的傷員而言,楊朝華表示,“有些傷員傷勢嚴重,比如他們可能會因重物撞擊頭部而出現腦出血、顱骨骨折等損傷,此時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但這些傷員較少。”

專家提醒:平時要注意多學習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識

地震等災害具有突發性等特征,楊朝華提醒大家,“在平時要有意識地多學習一點基本的急救知識,因為從目前救治傷員的經驗來看,個別傷員是因為基本的急救知識欠缺而導致受傷或傷勢惡化。”楊朝華表示,其中最應該學習的主要有兩點:

1、簡單的自救方法。比如止血、包扎、心肺復蘇等。

2、應對災難的知識。比如就地震而言,有些傷員並不是被掉落物品砸傷的,而是因為在地震的時候採取了不正確的應對方式,比如從高處跳下等,殊不知這樣反而更容易受傷。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顱腦創傷專業組組長楊朝華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