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男性都患過前列腺炎 預防該病應從健康生活習慣做起

2017年08月16日07: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從古至今,不拘小節、豁達大度一直被人們認為是男性具有男子漢氣概的表現,但也正因為如此,男性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更容易忽略對自身的保護。不少男性對自己身體健康的關注,遠遠不如對足球、工作那麼上心,就連男性獨有的前列腺,廣大男性們也是對其知之甚少。但事實上,前列腺炎的發病率非常高,據《新華日報》報道,約有50%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會受到前列腺炎的影響,而從臨床經驗上看,前列腺炎患者佔泌尿外科門診患者的8%~25%。那麼,前列腺炎到底有什麼危害?男性又該如何預防前列腺炎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患者蔣先生在接受前列腺手術時遭到醫生的“持刀加價”,說好3000元的手術費用最終變成了9000元。

(尹志燁/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見疾病之一,分為細菌性前列腺炎和非細菌性前列腺炎兩種。雖然前列腺炎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危害有輕有重,輕時表現為尿頻、尿急、會陰部局部疼痛等,不會給正常生活帶來太大影響﹔重時通常表現為精液中帶血、排尿困難等,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甚至引發一系列並發症,比如陽痿、不育症、神經衰弱等。

那麼,如何預防前列腺炎呢?這還要從健康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事實上,非細菌性前列腺炎比較常見,其病例約佔前列腺炎病例總數的90%以上。它在醫學上也被稱為慢性骨盆疼痛綜合征,可由多種因素引起,比如特殊病原體入侵前列腺、尿液反流入前列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盆腔靜脈充血等,表現為骨盆會陰處出現脹痛等不適感、排尿次數增多、排尿刺痛、性功能下降等。從臨床經驗上來說,此類前列腺炎通常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的,比如心理壓力過大、熬夜、久坐、憋尿、飲食不規律、不注意衛生等。因此,要想預防非細菌性前列腺炎,男性應該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除了不要熬夜、久坐、憋尿,注意衛生等外,還要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

另外,細菌性前列腺炎是由細菌感染導致的,由於隱藏在全身各處的細菌都有可能通過血液到達前列腺,進而引發感染,所以此類前列腺炎病因更加復雜,但總體來說,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預防此類前列腺炎。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致病菌的數量、毒性等,細菌性前列腺炎的病程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期來勢凶猛,表現為尿痛、高熱、精神萎靡等﹔慢性期會出現反復的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令患者苦不堪言,此時患者應盡早到醫院就診,並根據醫囑進行治療。

作者:上海新華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盛旭俊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