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大寶更好地接納二寶?二寶嬰兒時是關鍵時期

2017年08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俗話說寶寶是媽媽的心頭肉,這話一點也不假。雖然離二寶呱呱墜地還有一段時間,但不少孕媽已經為二寶出生后的各項事宜操碎了心,其中如何讓大寶接納二寶更是讓一些孕媽絞盡腦汁。那麼,孕媽們該如何更好地解決這一問題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如何才能讓大寶更好地接納二寶呢?(張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二寶處於嬰兒期的時候,家長就應該有意識地幫助大寶接納二寶了,因為此時大寶與二寶剛剛接觸,正是形成第一印象的關鍵時期。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叫做首因效應的理論,是指交往雙方形成的第一印象通常是鮮明而牢固的,且會對此后的交往關系產生極大影響,體現到日常生活中,就是人們在與人相處時,常常會被先入為主的觀念左右。對於處在嬰兒期的二寶來說,無論是可愛的相貌,還是咿呀學語的姿態,都非常有利於給大寶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家長應該加以引導。

那麼,在這一時期,家長應該如何幫助大寶更好地接納二寶呢?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擺正態度,要讓大寶在自然、自願、自主的情況下接納二寶,所以應該採取引導和教育的方式,而非命令、斥責。

2.在關注二寶的同時,不能忽視大寶的需求,要經常對大寶進行擁抱、撫摸、安慰等,讓大寶感受到家長的關愛和喜歡。

3.要留出時間與大寶單獨相處,比如當媽媽在照顧二寶的時候,爸爸就要多陪大寶玩耍﹔每隔一段時間,家長就應帶大寶去公園散散心等。

4.要讓大寶參與到照顧二寶的過程當中,比如讓大寶取尿不濕、奶瓶﹔在哄二寶睡覺的時候,讓大寶待在旁邊等。

事實上,處在嬰兒期的二寶生長發育迅速,其還將逐漸掌握語言、動作、交際等多項技能,引導大寶接納二寶的過程,不僅有利於讓兩個寶寶和諧相處,而且有助於二寶更好地成長,同時幫助大寶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周佳瑩)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