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干燥小心上火 秋天預防上火應該做到這幾點

2017年08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高正好憑欄眺,黛山遠、斜陽照。不管是白天的風清日麗,還是夜間的月朗星輝,秋天總會給人一種天高氣爽的感覺,氣溫也是不冷不熱、恰到好處。要說秋天有哪些毛病,恐怕空氣干燥算一個,在干燥的氣候中,不少人容易上火。那麼,秋天為什麼容易上火?我們該如何預防上火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0月26日,進入秋季的青島中山公園五顏六色美醉游客。

(王海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秋天為什麼容易上火?陰虛體質的人更要注意預防

上火是民間俗語,在中醫上屬於熱証的范疇。秋天天氣干燥,再加上有些人存在情緒波動較大、勞累過度、飲食不當等情況,很容易使人體陰陽失衡,出現上火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秋天上火主要表現在肺部。因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肺為嬌臟,喜潤而惡燥,且肺又合皮毛,開竅於鼻,即與外界大氣相通。而秋天天氣干燥,空氣中缺乏水分,所以最容易損傷肺津,引起肺燥,出現呼吸氣粗、高熱煩渴、咳吐稠痰等症狀。

一般來說,陰虛體質的人在秋天最容易上火,所以這類人更應該注意預防。陰虛體質是指體內津液、精血等陰液虧少的一種體質,具有陰虛內熱的特征。陰虛體質的人一般形體瘦長、性格急躁,時常會出現手足心熱、口燥咽干、大便干燥等症狀。

在飲食方面如何預防上火?宜堅持“少辛多酸”的原則

1.秋天飲食宜堅持“少辛多酸”的原則,因為過多地食用辛味食物容易上火,加重肺燥﹔過多地食用酸味食物可以養護陰津,減少津液流失。

2.多飲水,多喝粥。秋天可以用麥冬、菊花、干青果、玄參等中藥泡水喝﹔喝粥時可以選擇小米粥、山藥薏米粥等。

3.多食用養陰潤燥的食物,如梨、荸薺、藕等,以提高肺臟的抵抗力。此外,還可以多吃一些蘋果、西瓜、葡萄等能夠預防燥邪侵犯的水果。

4.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蔥、蒜、酒等,同時應少食溫性食物,比如橘子等。

在日常起居方面如何預防上火?治療時需辯証求因、靈活用藥

1.早睡早起。秋天早晨的空氣中氧含量高,宜早起,吐故納新﹔秋天天氣轉涼,不應晚睡,宜早睡養神。

2.秋天不宜劇烈運動,鍛煉時應以有氧運動為主,鍛煉時間以半小時為宜。

3.秋天易給人蕭瑟肅殺的感覺,此時更應該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積極參加一些社會活動。

此外,秋天上火的病因不同、症狀各異,治療時也有補虛、瀉實、清熱、溫陽等多種方法,所以要辨証求因、靈活用藥,切忌一味地清熱瀉火或養陰降火。

作者: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中醫預防保健科主任方泓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