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寶寶不合群?看看你的寶寶屬於哪種氣質類型

2017年08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許多家長在寶寶很小的時候,就把他帶到小區樓下或早教中心,讓他跟別的寶寶進行接觸。很多寶寶一見到同齡的小伙伴就會馬上露出笑容,樂意與同伴交換玩具,還會互相模仿對方的聲音,很快就與其他的寶寶打成一片,但有些寶寶卻顯得有些不合群,不太願意與其他寶寶交流,而是自己玩自己的。這是為什麼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3月4日,寶寶和媽媽正在白鹼灘區早教中心親子活動室玩游戲。(周建玲/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實上,寶寶的社交狀況與寶寶的氣質息息相關。從心理學上來說,所有的寶寶們都具有自己獨特的氣質,並通過他的總體運動程度和個性特點體現出來,比如有的寶寶動作較慢且較為平靜,而有的寶寶不停地在做激烈運動,有些寶寶相對隨和,而有些容易被驚擾、常常哭鬧。一般來說,寶寶的氣質類型可分為容易型、困難型和遲緩型,這三種氣質類型分別有哪些特點呢?

容易型的寶寶較為積極,具有較強的適應性,大多時候情緒平靜而穩定,願意與同伴進行社交活動﹔困難型的寶寶對新情境的適應較慢,在新情境面前更傾向於退縮和回避,不大樂意結識新伙伴,在與同伴交往時表現得比較固執,更願意自己玩﹔遲緩型的寶寶不大活躍,對環境的反應相對平靜,在面對新情境時雖然更傾向於退縮,但若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他們依舊能夠很好地進行社交活動。

寶寶的氣質雖然由於基因遺傳而相對穩定,但並不是固定不變的。發展心理學家Thomas、Teerikangas、Pauli-Pott及其各自的團隊所做的研究均顯示,困難型的寶寶若不做改變,很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出現更多問題,但倘若父母在教養中給予寶寶溫暖與關懷,採取有效的方式幫助寶寶適應環境,讓他進行適當的社交活動,那麼他在日后便有可能避免出現這些問題。那麼,家長應如何幫助寶寶擺脫氣質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呢?

家長應當了解寶寶的個性特點,在充分尊重寶寶意願的前提下,有針對性地提供資源、進行教養。比如,對於容易型的寶寶,應當給予他充分發揮特長愛好的空間,保護他開放、熱情的性格不受干擾﹔對於困難型的寶寶,應當為他營造輕鬆平等的成長環境,並給予其適當的壓力,鼓勵他同外界多多接觸,培養其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和勇氣,在這個過程中家長需要循序漸進,不可對寶寶過於嚴厲﹔對於遲緩型的寶寶,應當鼓勵他探索未知事物,耐心地陪伴他一步步成長。

需要明確的是,氣質並無好壞之分,家長們不應把它作為評判寶寶能力的標准,更不該抱怨、嫌棄寶寶擁有某種氣質,而應當發掘寶寶特有氣質的優勢,幫助他們利用這些優勢更好地生活。(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黃銘媛(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