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易怒易暴躁 妊娠期該如何緩解情緒?

2017年08月25日08:3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眾所周知,大多數准媽媽在進入妊娠期之后,情緒上會出現很大的改變,其中很多准媽媽的脾氣會變得格外暴躁。那麼,准媽媽為什麼會在妊娠期變得容易暴躁?她們該如何應對這一現象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奧體中心,千名孕媽肚皮彩繪挑戰大世界基尼斯活動舉行。(王駿/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妊娠期間,准媽媽體內會出現許多生理變化,例如與妊娠相關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孕激素、雌激素等分泌會產生變化,這會讓准媽媽出現食欲改變、乳房脹痛等症狀,進而對准媽媽的心理狀態產生影響﹔而對於曾有過不良孕產史、年齡偏大的准媽媽來說,更容易出現暴躁、焦慮、抑郁等負面情緒﹔另外,很多准媽媽擔心自己不能勝任媽媽的角色,而且對分娩感到恐懼,這些也會使准媽媽變得暴躁。

不過准媽媽要知道的是,暴躁的情緒不僅會影響自己,而且會影響胎兒發育,所以准媽媽在妊娠期間應該有意識地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具體來說,准媽媽們應該做到:

1.學會轉移注意力,比如在感覺暴躁的時候與家人、朋友進行溝通,或者找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做。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去鬧市區和危險區,不看淫穢、凶殺讀物與影片,多看美麗的景色、圖片,多讀優生優育和有利於身心健康的書籍,還可以聽一些舒緩的音樂等。

3.適當地進行運動健身,這樣不僅能使自己暴躁的情緒得到緩解,還有利於身體健康,對胎兒的發育也有一定好處。

4.有機會要去有孩子的家庭坐坐,與已有孩子的父母多交流,聽聽別人的經驗和感受。

此外,准媽媽身邊的人也應該幫助准媽媽擺脫暴躁的情緒,比如要多包容准媽媽,盡量避免與其發生沖突﹔同時,還應該多與准媽媽交流,聽准媽媽述說自己在妊娠期的感受,了解她在妊娠期的需求,並為她排解暴躁情緒。(周佳瑩)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