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非他莫屬、不計回報?你可能被小說和電影忽悠了

2017年08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愛情是文學與影視的常見主題,不少人在看書或觀影之時潸然淚下,並期盼著有朝一日也能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你被小說和影視劇中的情節給忽悠了嗎?七夕又至,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心身醫學門診主任彭國球,為大家解鎖戀愛的兩大真相。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31日,新郎李偉康、新娘劉曉慧。(張拴根/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夢中情人的標准可能會變

在勵志愛情故事裡,主人公往往為了追求自己的“男神”或“女神”,不斷磨練自己,最終由“丑小鴨”變成了“白天鵝”,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感動了追求的對象,實現愛情與事業的雙豐收。不少人對此羨慕不已,也常常對自己的戀愛對象抱有美好的遐想。彭國球表示,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價值取向與審美情趣去尋覓自己的戀愛對象,但這個標准會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職業的變化而不斷得到修正。“諸如非他不嫁、非卿不娶之類的想法都是不現實的,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最好的伴侶,戀愛的雙方都是在相處中互相成長、互相激勵,最終達到和諧的,這也是古人所推崇的‘比翼齊飛’的意義所在。”

正因為戀愛的標准是彈性的,彭國球指出,在青春年少期擁有浪漫情懷並沒有什麼消極影響,當今時代網絡發達、通訊手段多元,人們平時透過網絡、電視等欣賞自己遠在天邊的“男神”“女神”也未嘗不可﹔但他提醒大家,要想擁有正常的戀愛,還是應當腳踏實地,在現實生活中多多地接觸異性,不斷豐富自己圈子,若是整日滿心幻想著羅曼蒂克的唯美戀情,沉醉於言情小說與電影裡的偶像小生,那就是脫離實際了。

不計回報的戀愛難以長久

很多影視劇裡都有對愛人隻問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情宣言,不少人在現實生活中也紛紛效仿,但彭國球指出,不計回報的戀愛關系隻存在於少數人當中,而且雖然在短時間內可以實現,但是很難長期維持。大家都知道,一旦戀愛,就一定會有付出,這就是所謂的戀愛成本。戀愛中的雙方都需要考慮對方的想法與態度,照顧彼此的人際交往,並努力達到對方對自己的要求,在此過程中,渴望有所收獲也是正常的需求。彭國球說,“在人際交往中,有付出也有回報,這是人類社會良性互動的基礎。每個人都會有‘收獲幸福與快樂’的需求,當他付出了自己的勞動與努力,便應該得到相應的回報,隻有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才有可能持久。”(蔣曉婷)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黃銘媛(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