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戀”與“愛情長跑”會是婚姻的終結者嗎?

2017年08月28日08: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些人在自己或者他人的戀愛經歷中總結出了“異地戀不長久”“愛情長跑無法走進婚姻”等“經驗”,這些“經驗”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許多人的婚戀觀。在現實生活中異地戀、戀愛長跑真的會成為戀人步入婚姻殿堂的障礙嗎?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心身醫學門診主任彭國球,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彭國球如何看待這些婚姻路上的小障礙。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8月27日,一對身著美麗羌服的新人在向群眾招手致意。

(吳天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異地戀是愛情的試金石,但不宜長期異地

沒有異地戀經歷的人也許會覺得異地戀如古詩詞“一種相思,兩處閑愁”中描述的這樣唯美,但真正經歷過異地戀的情侶肯定不會這樣認為,甚至會覺得異地戀是上天對自己的一種懲罰。在異地戀中,情侶不僅需要為日常交流而付出額外的通訊費用,而且還有很多限制,如不能像其他情侶一樣一起逛街、一起看電影等。

彭國球認為,短時間的異地戀是愛情的試金石,可以考驗兩人之間感情的忠誠度。但異地戀不宜長久保持下去,因為長時間異地戀是一種不好的戀愛體驗,很可能會為彼此帶來一系列的困擾。

戀愛長跑容易審美疲勞

隨著社會的發展,早戀已不是什麼稀罕事情。很多人在中學期間就開談戀愛,七八年依然在一起,周圍同齡人紛紛投來羨慕的眼光。當周圍人都認為兩人會走入婚姻殿堂的時候,卻發現兩個人因為某種原因分手了。彭國球認為這種現象是戀愛過程中審美疲勞導致的,因為人的激情不可能長久保持,兩人戀愛的時間越長反而越容易產生審美疲勞。

為此,彭國球援引婚姻學家與戀愛學家的調查數據表示,“戀愛的激情時光是18個月,所以,超過一年半左右激情就很容易退卻,這個時候雙方的親情依賴度沒有建立起來,而激情又會退卻,就特別容易分手。”

彭國球解釋說,戀愛會經歷從互相吸引到激情四起,再到互相磨合,最后步入婚姻四個階段,而在激情退卻、相互磨合的過渡期是情侶最容易分手的階段。(蔣曉婷)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雪(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