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變成了“小黃人”?治療新生兒黃疸需用科學方法

2017年09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剛出生的新生兒十分脆弱,不少疾病都會乘虛而入,纏上寶寶,其中就有新生兒黃疸。那麼,新生兒黃疸出現的原因是什麼?發現寶寶出現新生兒黃疸后,家長該怎麼做?民間流傳的治療新生兒黃疸的方法到底有沒有用?

揚州蘇北人民醫院為黃疸患兒進行換血手術

據華聲在線報道,新生兒黃疸是因為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液中膽紅素提高,出現以皮膚、黏膜及鞏膜黃染為特征的病症,分為病理性黃疸、生理性黃疸等,是新生兒較常出現的臨床問題。此外,據《南京日報》報道,新生兒肝炎、新生兒溶血、母乳性黃疸、遺傳性疾病等均可引起新生兒黃疸。

華聲在線介紹,如果家長發現新生兒出現黃疸症狀,一定要及時請教醫生,對新生兒進行相應治療。對於逾期不退、黃疸逐漸加重或黃疸退后復發的患兒,家長應特別注意並及時就醫。當寶寶出現黃染時,家長還需要注意觀察寶寶的精神、呼吸、大便顏色等情況,以便及早判斷新生兒是否是出現病理性黃疸,如果屬於病理性黃疸,家長應盡早帶新生兒去醫院進行治療,而不是自行處理。

據《南京日報》報道,治療黃疸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藍光治療。然而當新生兒出現黃疸時,不少人聽信民間偏方,認為通過晒太陽就能讓新生兒的病情有所好轉,此外,民間還流傳著通過給新生兒喂白水、糖水、葡萄糖等來退黃的說法。那麼,這些民間偏方靠譜嗎?事實並非如此,據《揚子晚報》報道,不可盲目相信民間或網上流傳的退黃辦法。就拿晒太陽來說,事實上,能夠分解膽紅素的是特定波長的光,也就是醫院專門用於黃疸照射的藍光,而太陽光則是各種波長光的集合體,其中有助於退黃的光少之又少,所以,給寶寶晒太陽並不會緩解黃疸,反而可能使陽光中較強的紫外線對寶寶的皮膚、眼睛造成刺激。

新生兒黃疸不容忽視,關愛寶寶也要用科學方法,切不可盲目行動,使新生兒受到二次傷害。(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兒科主任醫師耿明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