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科普日

吃水果不如喝果汁?選購果蔬汁前你需要知道這三點

2017年09月18日13: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趙鵬)隨著生活方式的改善和健康意識的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了營養均衡的重要性,於是每天都會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以補充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但有些人卻覺得,吃水果和蔬菜不如直接飲用果蔬汁,這樣既營養又方便,但飲用果蔬汁真的能代替吃水果和蔬菜嗎?在選購果蔬汁之前需要知道些什麼呢?在今年的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為你解答了這些問題,快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8月31日,河南許昌一家超市銷售的匯源果汁。(耿國慶/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果蔬汁飲料中,水果和蔬菜的含量到底有多少?

市面上在售的果蔬汁飲料種類眾多,口味也有所不同,但大多都打著富含天然水果或蔬菜營養成分的旗號。那麼,果蔬汁飲料中到底含有多少水果或蔬菜的成分呢?事實上,飲料中水果或蔬菜原料的含量(質量分數)大於10%即可稱為果蔬汁飲料,同時,果蔬汁飲料中往往含有一些食品添加劑,用以改善由於水的稀釋作用而改變的風味和口感。所以果蔬汁飲料的成分並不都是水果和蔬菜,其實際含量具有個體差異,其中,純果蔬汁中含有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各種水溶性營養成分和芳香成分,其營養成分含量及風味最接近水果和蔬菜原料本身。

為什麼有的果蔬汁能保存半年,有的卻隻能保存幾天?

不同種類的果蔬汁在營養成分和感官品質上有所差異,消費者根據具體需求進行選擇即可。但有些消費者在選購果蔬汁的時候發現,果蔬汁飲料的保質期並不一樣,其實這主要是受到殺菌方法的影響。一般來說,果蔬汁可分為超高溫殺菌產品和巴氏殺菌產品,採用超高溫瞬時殺菌的復原汁產品在常溫中可以保存半年以上﹔巴氏殺菌的非復原汁則要求低溫冷藏,保存時間較短,大多隻有7天~10天,但果蔬汁無論通過哪種殺菌方法進行殺菌,隻要滿足國家的相關規定,就是適合飲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與超高溫殺菌產品比起來,巴氏殺菌的果蔬汁由於殺菌條件溫和,所以營養和風味更接近原料特點,但一般售價較高。

2017年9月16日,在2017全國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向游客傳播科普知識。(趙鵬/人民網)

喝果蔬汁能代替食用水果和蔬菜嗎?

與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相比,大部分果蔬汁產品中的有益成分在榨汁過程中隨果渣廢棄,所以飲用果蔬汁不能完全替代吃水果和蔬菜。而且果蔬汁也並非任何人都適宜飲用,例如腎病患者應該避免飲用香蕉汁或者甜瓜汁,因為這兩種飲料富含鉀元素,而腎病患者需要限制或監控鉀元素等的攝入量。

另外,大家在購買果蔬汁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生產日期、保質期、貯藏條件等須知事項,以免果蔬汁過期、變質,進而影響口感、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點擊進入“2017全國科普日”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