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接受姐弟戀嗎?小心被刻板印象迷惑了雙眼

2017年09月19日13: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民間有句俗語叫做“女大三,抱金磚”,意思是說如果妻子比丈夫大幾歲,家庭就會比較幸福,其中“女大三”的說法如今被稱為姐弟戀。在現實生活中,姐弟戀往往並不被看好,大多數男性都希望妻子比自己年輕一些,而女性也通常希望丈夫比自己年長一些,這是怎麼回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25日,一對情侶在山東煙台37°夢幻海水樂園拍攝“冰雪奇緣”婚紗照。(唐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姐弟戀之所以不被看好,通常是由刻板印象造成的。刻板印象主要是指人們對某個事物或物體形成的一種概括、固定的看法。在大多數情況下,刻板印象都是片面的,因為人們習慣於把自己的刻板印象推而廣之,即認為類似事件或者整體事物都具有該特征,而忽視個體差異。就姐弟戀而言,人們普遍認為一對伴侶應該“男強女弱”, 這其中就包括男性應該比女性年長。因此,在這種刻板印象的影響下,姐弟戀往往不被看好。

實際上,情感的產生原因多種多樣,一見鐘情和日久生情都有可能。判斷自己是否真正喜歡一個人,更多的是通過一種發自內心的直覺。而且人們在擇偶的時候通常會關注對方本身的特質,其中年齡這一條件並非是決定性因素。那麼,我們到底應該如何看待姐弟戀的現象呢?

1.要認識到刻板印象的存在,避免先入為主地認為男強女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同時要學會尊重個體的自由選擇。

2.處於姐弟戀中的男女則需要放平心態,不要輕易因他人質疑或因刻板印象受到影響而放棄真正的愛情,要堅信姐弟戀也一樣可以創造幸福的婚姻。

3.姐弟戀伴侶身邊的親朋好友應該保持平常心態看待姐弟戀,在尊重他們情感的同時,也要為他們提供一定的心理支持,多一份理解和祝福,少一分好奇與猜疑。(周佳瑩)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