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破“偽醫學”不能隻談病 醫學科普到底應該科普什麼?

2017年09月19日15: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趙鵬、方正)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健康意識的提高,公眾對於健康知識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其中醫學科普是健康科普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與此同時,網絡上流傳著不少“偽醫學”,這讓缺乏醫學專業知識的公眾深受其害。那麼,對於醫學工作者來說,到底應該科普哪些醫學知識呢?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第七屆醫學科普創作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主任王韜,大家一起來聽聽他對醫學科普的看法吧。

2017年9月17日,在中國科技館2017全國科普日現場,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第七屆醫學科普創作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主任王韜正在接受採訪。(崔鐘文/人民網)

王韜認為,對於醫學工作者而言,醫學科普的內容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即“病、看病、看待病”。

1.病,即疾病本身的預防、治療,以及患者如何更好地康復等。比如患上高血壓病之后應該注意些什麼、在運動過程中如何避免損傷等,這是醫學科普的第一個層次,也是目前醫學科普工作中主要涉及的內容。

2.看病,即如何規范、高效地就醫。比如在緊急情況下該如何撥打120急救電話、醫保卡該如何使用等,這類科普知識與公眾息息相關,但卻往往容易被忽略。

3.看待病,即如何看待疾病、治療等。比如人的生老病死是一種自然規律,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各種機能也會逐漸退化,而且無法逆轉,此時要放平心態,積極、樂觀地面對生活,並通過合適的治療方式緩解症狀,而不是聽信偏方,尋求能夠返老還童的靈丹妙藥等。此類醫學科普能夠幫助公眾樹立正確的就醫觀,並幫助公眾更加客觀、真實地看待各種疾病,提高公眾對於“偽醫學”的辨識能力。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5月12日,在泰州人民醫院南院兒科急診室病房內,一名護士正在耐心地為一名患兒進行輸液。(湯德宏/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醫學科普意義重大,王韜認為:

1、對於公眾而言,掌握一定的醫學知識可以更好地預防疾病,保持健康。

2、醫學科普可以讓公眾更好地了解醫生的工作,這不僅有利於醫生更好地為病人服務,還能促進醫患信息對稱、拉近醫患關系,有利於讓醫療做得有道德、有溫度。

3、患者及其家屬了解一定的醫學知識有利於更好地配合醫生的工作,比如在急診搶救的病人需要進行隔離,家屬不能隨意探望病人,否則可能會造成干擾治療、交叉感染等后果,但如果患者及其家屬掌握了一定的醫學知識,就能夠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另外,俗話說“三分治病,七分養病”,掌握一定的醫學知識還有利於患者更好地進行后續治療和康復,延伸了醫療服務的時間和空間,提高了治療效果。

受訪專家: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第七屆醫學科普創作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主任王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