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科普日

看外觀、聞味道……你真的會選購全谷物食品嗎?

2017年09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趙鵬)說起健康生活,很多人會在第一時間想到健康飲食,其中飲食搭配非常重要。有些人在一些養生文章中認識了全谷物食品,而且了解到適當食用全谷物食品有利於身體健康,但全谷物食品到底是什麼?食用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在今年的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為你解答了這些問題,快來看看吧。

“如何買、咋存放、怎麼吃” 全方位為你解讀全谷物食品

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全谷物食品。谷物籽粒由胚乳、胚芽和皮層三個部分組成,不同部分含有不同的營養物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精米、白面等是谷物籽粒的胚乳部分,如果在對谷物籽粒進行加工的過程中保留了胚乳、胚芽及皮層,制作出來的食品就被稱為全谷物食品。

食用適量全谷物食品有益健康,但在選購和儲存的時候需要注意。首先應該到正規商場選購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同時要注意生產日期、保質期和儲存條件,在挑選時還應該掌握以下技巧:

1、看外觀。選購無霉爛、無虫口、無破碎、無變質的全谷物食品。

2、聞味道。選購無異味的全谷物食品。

3、憑手感。選購摸上去不油膩、無粉質、不易碎的全谷物食品。

在儲存方面,袋裝或真空包裝的全谷物食品通常可以儲存較長時間,但如果需要長時間儲存,還應該在低溫、密封處進行冷藏。

2017年9月16日,在2017全國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向游客傳播科普知識。(趙鵬/人民網)

全谷物食品雖好,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宜食用的,而且在食用時也要適量。因為全谷物食品富含膳食纖維,所以身體虛弱或剛剛進行完腸胃手術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有些全谷物食品中含有抗營養因子,如高粱中含有的單寧酸等,過多食用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與礦物元素的吸收,所以最好將全谷物食品與精米、白面等搭配食用。

資料來源: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相關鏈接:

· 怎麼吃才最健康 養生達人必知的常識

點擊進入“2017全國科普日”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