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科普日

吃不完的奶酪如何存放?“沒奶酪會死星人”需要知道這些

2017年09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趙鵬)在動畫片《貓和老鼠(英文名稱為Tom and Jerry)》中,棕色的小老鼠Jerry對奶酪情有獨鐘。奶酪口感美味、吃法多樣,深受人們喜愛,很多人都是“沒奶酪會死星人”。那麼,在選購和保存奶酪的時候需要注意些什麼呢?在今年的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為你解答了這些問題,快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5月2日,游客在北京南鑼鼓巷品嘗老北京奶酪。(陳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天然奶酪or再制奶酪?兩招教你辨別清楚

奶酪是牛乳的精華,富含蛋白質、鈣、磷、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奶酪可分為天然奶酪和再制奶酪,天然奶酪中的蛋白質、鈣含量較高,鈉含量較低﹔再制奶酪口感順滑,保質期長,便於攜帶,口味更加豐富。這兩種奶酪在外型上大同小異,那麼,消費者在選購的時候,應該如何進行區分呢?

1.看產品名稱標識,再制奶酪在包裝上會注明“再制奶酪”字樣﹔

2.看產品配料表,標注為乳或牛乳的產品為天然奶酪,標注為奶酪或干酪的產品為再制奶酪。

2017年9月16日,在2017全國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向游客傳播科普知識。(趙鵬/人民網)

奶酪吃法多樣,保存時要區別對待

奶酪的吃法有很多,比如切片奶酪可以用面包片夾著食用,也可以與蔬菜、煎雞蛋搭配食用﹔奶油奶酪可用於涂抹面包或拌沙拉﹔馬蘇裡拉奶酪可用於做菜及做披薩餅。此外,消費者還可以將奶酪切成絲狀、塊狀,與紅酒搭配食用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類型的奶酪在保存時也要區別對待,比如新鮮、軟質的奶酪水分含量較高,應該密封冷藏並盡快食用﹔半硬質奶酪可以密封冷藏在冰箱中﹔硬質奶酪應該在磨碎后放入密封的容器中冷藏,如需儲存較長時間則需要冷凍﹔香氣濃郁的奶酪需要密封包裝,避免其味道擴散等。

資料來源: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點擊進入“2017全國科普日”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