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科普日

冷凍保存也有安全隱患 購買、保存速凍水餃需注意什麼?

2017年09月20日13: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趙鵬)餃子是中國的傳統食物,又被稱為餃餌、焦耳、扁食等。每當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張羅著包餃子,當從鍋裡盛出來熱氣騰騰的餃子,全家人圍在一起大快朵頤時,節日的氣氛馬上就會被渲染得非常濃郁。但近些年來,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增大,很多愛吃餃子的人常常苦於沒有時間包餃子,在這種情況下,速凍水餃應運而生。那麼,在購買和保存速凍水餃的時候都需要注意些什麼呢?在今年的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為你解答了這些問題,快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12月21日,消費者在山東省即墨市一家超市選購速凍米面制品。

(梁孝鵬、王淑蘋/人民網)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通常來說,速凍水餃是在-35℃~-30℃的環境條件下放置約15分鐘后凍結制成,並在冷凍狀態下運輸、銷售。溫度是影響速凍水餃食用安全的關鍵因素,在選購和保存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選購速凍水餃時需要觀察其包裝是否完整,外觀是否質地均勻。如果發現速凍水餃已經被解凍、變軟,有明顯的開裂、變形、粘連,包裝袋中有較多的冰霜等情況,最好不要購買。

2.在選購完后,回家途中要盡量避免讓速凍水餃解凍,應將不立即食用的速凍水餃放入冰箱或者冷凍室中保存。

2017年9月16日,在2017全國科普日現場,“舌尖”上的健康展區向游客傳播科普知識。(趙鵬/人民網)

3.速凍水餃在-18℃以下的環境中一般可以保存3個月。值得注意的是,速凍水餃的保存時間不能超過標簽標示的保質期,因為速凍水餃即使在冷凍環境中保存,其營養成分、口感、鮮味等也會受到影響,而且微生物也會緩慢生長,所以食用超過保質期的速凍水餃可能會給健康帶來一定危害。

此外,對於家庭自制水餃來說,如果需要放到冰箱冷凍,則應該將水餃單獨擺放,以避免粘連,等水餃凍結后,再將其放入食品袋或容器中密封保存。但冷凍后的水餃應該盡快食用,切勿存放過長時間。

資料來源: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點擊進入“2017全國科普日”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