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月餅”並非無糖 無節制地吃不可取

2017年10月06日07: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無月餅,不中秋,中秋賞月吃月餅,是中國古老的風俗。眼看中秋即將來臨,對於很多人來說,最開心的恐怕就是和全家人坐在一起吃月餅了,而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加工工藝的改善,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各種口味的月餅。其中就包括減肥人士的福利月餅——無糖月餅。很多人認為,無糖月餅中沒有糖,所以既能大飽口福,又能保持身材。但無糖月餅真的不含糖嗎?那是不是可以毫無節制地吃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9月21日,志願者和小朋友將月餅送給老人品嘗(石玉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現在市面上賣的‘無糖月餅’其實是無蔗糖餡料的月餅”,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內分泌病區主任李樞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表示。部分宣稱“無糖”的月餅其實只是無蔗糖,其替代品則是麥芽糖醇和木糖醇等甜味劑。其實,一塊月餅中除了有糖分,還有油、面粉以及豆沙等其它原料,這些原料同樣會轉化為糖,只是相對於傳統的月餅,“無糖月餅”熱量相對低一些。真正意義上的“無糖月餅”並不存在,大家可千萬別“鉚勁兒”吃。

此外,據中國網報道,為了保持口感,人們在加工月餅餡時往往會使用豬油或植物奶油,它們都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本身就屬於油膩、熱量高的食品。對於這類食物,糖尿病患者需要慎重食用,普通消費者也是如此。

那麼,對於普通人來說,到底應該如何吃月餅才健康呢?杭州西溪醫院營養科醫生孫偉杰在接受浙江在線採訪時介紹了3條“月餅守則”:

1.把月餅當做早餐吃,一般吃半個到一個月餅,並配上脫脂牛奶和半根黃瓜。這樣月餅可以為人體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脂肪,足以支撐我們完成一上午的工作。

2.如果真的特別喜歡吃月餅,那麼盡量在其他餐次中保持清淡、低能量飲食。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補充一些B族維生素,因為機體在把糖、脂肪、蛋白質轉化為能量的過程中,這些元素必不可少,且愛吃甜食的人會消耗大量維生素B1,因此應及時補充維生素。

3.加強運動,一般進行一小時中等強度的鍛煉就能消耗一個月餅的能量。(趙文華)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此進入“當中秋遇上國慶”專題》》》)

(責編:孫奕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