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路上水土不服?防治腹瀉病你需要知道這幾點

2017年10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國慶假期馬上就要結束了,很多人的旅途也正在走向終點。旅行能夠使人放鬆身心、開拓視野,但美中不足的是,經常有人會在旅行途中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這可能讓旅行的好心情大打折扣。那麼,水土不服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何克服水土不服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9月22日,層林盡染的廣西都安三島灣國際旅游度假區沐浴在秋色中(高東風/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水土不服也稱旅行者腹瀉,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李菁在紅網上撰文介紹,中醫強調“因地制宜”,在不同地域長期生活的人會有不同的體質,如我國東南沿海一帶氣候溫暖潮濕,長期在此地生活的人容易陽氣外泄,腠理較疏鬆,易感風熱外邪﹔而西北地區氣候寒燥,長期在此地生活的人陽氣內斂,腠理閉塞,若感邪則以風寒居多。很多旅行者在外出時,由於不適應地域環境、氣候、時差的改變,加之旅行舟車勞頓、精神緊張疲憊、飲食習慣的不適,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水土不服,繼而感染旅行者腹瀉病。

為了預防由水土不服引起的腹瀉,《齊魯晚報》建議大家,在外出旅游時,切記不要暴飲暴食,身邊最好准備一點治療腹瀉的藥物﹔飲食宜清淡、易消化﹔為了補充能量、水分及電解質,可以服用一些含葡萄糖的口服液﹔對於從未嘗試過的食物,要適時適量食用。

此外,中國人民解放軍302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庄英杰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補充,旅行者腹瀉病還有可能是由細菌、病毒、腸道寄生虫等生物性致病因子所引起的一組急性腸道傳染病。對此,庄英杰建議:

1、注意衛生。比如在旅行中養成飯前便后和外出歸來洗手的衛生習慣,隻食用新加工的熟食、去皮的水果、徹底清洗的蔬菜和飲開水等。

2、如果旅行中進食后感到胃腸不適或對旅行地飲食衛生狀況感到不盡人意,可立即服用2 ~4片黃連素進行預防。

3、一旦發生腹瀉,可服用氟哌酸2片,每日3次﹔痢特靈1~2片,每日3次,連服5~7天即可。(趙鵬)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等。

(點此進入“當中秋遇上國慶”專題》》》)

(責編:張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