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癲瘋”到底是一種什麼病?羊表示“與我無關”

2017年10月12日07:4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趙鵬)你對癲癇這種疾病也許並不是太熟悉,但你一定聽過“羊癲瘋”。從古至今,癲癇似乎都與羊這種動物脫不了干系,不管是“羊癲瘋”“羊兒瘋”,還是“羊角瘋”,都是癲癇的俗稱。那麼,癲癇到底是一種什麼疾病?它和羊這種動物有關系嗎?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5月10日,在安徽醫科大學附屬巢湖醫院重症監護室裡,夏登枝給一名癲癇持續狀態患者更換腸內營養液。(馬豐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癲癇是神經科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在我國,癲癇的患病率為7 ‰左右,發病率大約為每年0.3‰。由此推算,目前我國至少有900萬癲癇患者,且每年新發病例有40萬。”雷町介紹,“通俗地來說,癲癇是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引起的一種腦部疾病,表現為運動、感覺、意識、精神等功能異常。癲癇的病因復雜多樣,包括遺傳因素、腦部疾病、系統性疾病等。”

提起癲癇患者,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不省人事、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可能還會發出類似羊的叫聲,這也是民間將癲癇稱為“羊癲瘋”“羊兒瘋”“羊角瘋”的原因,但癲癇和羊這種動物有關系嗎?張凱表示,“癲癇是具有類似症狀、表現的一些疾病的總稱,實際上屬於一種綜合征。癲癇患者在發病時有很多表現,發出羊的叫聲只是其中的一種,所以除了在俗稱中帶有羊之外,癲癇本身和羊這種動物並沒有關系。”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