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是不治之症?絕大多數癲癇可以被治愈或控制

2017年10月12日07: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趙鵬)在民間,癲癇的“身份”似乎一直很神秘,迷信的說法稱癲癇是“妖魔鬼怪附體”所致,人類根本無法將其治愈。那麼,癲癇真的是一種不治之症嗎?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10月28日,卡爾瓦赫教授來到日照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病區查房。

(李青/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癲癇的發作是可以被控制的”,雷町介紹,“從臨床經驗上來看,在經過正規的抗癲癇藥物治療之后,大約70%的癲癇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進而能夠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和生活,其中50%~60%的癲癇患者再經過2年~5年的治療便可以痊愈。在另外30%的藥物難治性癲癇患者中,又有一半以上的癲癇患者可以通過外科手術的方式來達到控制癲癇發作的效果。由此看來,隻要是經過正規的治療,絕大多數癲癇患者都可以達到治愈疾病或控制病情的目的。”

張凱補充說,“癲癇能否被治愈實際上取決於癲癇本身的病因,比如有些癲癇從病因上來說屬於年齡依賴病,即患者隻要到了一定年齡,其病情便會好轉。所以癲癇患者應該充滿信心,到正規的醫院接受診斷和治療,並在治療過程中積極配合醫生,切勿自暴自棄,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