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癲癇藥影響智力嗎?必要時應當“兩害相權取其輕”

2017年10月12日07:4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趙鵬)癲癇患者通常需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來控制病情,但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所以很多人擔心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會影響智力,尤其是小兒癲癇患者。那麼,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到底會不會影響智力呢?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1月4日,在龍岩至福州D6418次動車7號車裡,列車員給病人喂水。

(汪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臨床上,醫生一般會根據癲癇患者病情的具體類型合理選用抗癲癇藥物,患者應該根據醫囑不間斷地服用抗癲癇藥物,以控制癲癇發作,療程一般為3年~5年。”雷町表示,“很多人比較關注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問題,比如擔心服用抗癲癇藥物會對其產生依賴性,或者服用抗癲癇藥物會影響智力等。事實上,所有抗癲癇藥物都有一定副作用,但需要辯証地看待藥物副作用和癲癇發作二者之間的關系,如果因為擔心藥物副作用就任由癲癇發作而不治療,則會產生更大危害。而且在正確用藥的前提下,藥物的副作用是有限的、可控的,患者無需過度擔心。”

針對服用抗癲癇藥物影響智力的問題,張凱介紹,有些癲癇患者確實會出現智力下降的情況,但其原因不能一概而論,通常有以下三個原因需要注意:

1.引起癲癇的原發病可能會導致智力下降。

2.癲癇的反復發作可能會造成認知能力下降。

3.服用抗癲癇藥物可能會產生導致智力下降的副作用。

張凱同樣提醒癲癇患者,“與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比起來,癲癇疾病本身的危害可能更大,所以大家要‘兩害相權取其輕’,謹遵醫囑,按時、按量地服藥。而且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抗癲癇藥物產生的副作用越來越小,所以大家無需過度擔心。”

此外,雷町表示,“患者自行停藥、減量或換藥,都會導致血藥濃度發生改變,進而導致癲癇發作。所以患者在服藥時,要按照醫生的建議不折不扣地執行服藥計劃。”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