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有人癲癇發作該咋辦?千萬別再塞筷子、掐人中了

2017年10月12日07:4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趙鵬)路上遇到有人癲癇發作應該如何伸出援助之手呢?民間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有人癲癇發作時,要把筷子、瓢根兒等塞到癲癇患者嘴裡,這樣可以阻止癲癇發作”,還有人認為要立即掐癲癇患者的人中,但這些說法靠譜嗎?究竟如何對癲癇患者進行急救呢?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1月4日,在龍岩至福州D6418次動車7號車裡,列車員給病人喂水。

(汪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塞筷子、掐人中等做法都不正確”,張凱表示,“突然倒在地上,並且四肢抽搐、口吐白沫等通常屬於癲癇的強直性發作。癲癇的強直性發作大約會持續1分鐘~2分鐘,時間較短,所以在急救的時候無論是掐人中、掐虎口,還是塞筷子、塞瓢根兒等都是不管用的。而且在給癲癇患者塞筷子或者塞瓢根兒等的時候還有可能被患者咬傷﹔一旦筷子等物品被咬斷了,還可能進入患者的呼吸道中,造成呼吸道阻塞,進而引發更加嚴重的危害,所以這些方法都不可取。”

那麼,在路上遇到有人癲癇發作該怎麼辦呢?雷町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不要限制患者的抽搐等症狀,比如強行按壓患者四肢等,否則可能拉傷患者的肌肉,甚至造成骨折。

2.在患者的頭部放置一些柔軟的物體,如衣物或毛毯等,防止二次傷害。

3.迅速清理周圍環境中可能會傷害到患者的物品,比如某些硬物、銳器等。

4.確保患者可以正常呼吸,比如幫助其採取有利於呼吸的體位等。

5.陪伴患者直到其完全蘇醒。

6.如果患者長時間昏迷或癲癇症狀持續發作,則應撥打急救電話求助。

此外,張凱提醒大家,“遇到有人癲癇發作時,如果有條件,應該立即幫助患者取平臥位,並將患者轉移到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同時,還可以將患者的衣領解開,並把患者的頭偏向一側,避免呼吸道分泌物堵塞呼吸道。”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