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才是癲癇?癲癇發作的這些細節別忽略

2017年10月12日07: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趙鵬)提起癲癇,大家的第一反應通常都是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的癲癇患者,但隻有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才是癲癇嗎?癲癇發作時還有哪些容易被人們忽略的小細節呢?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1月4日,在龍岩至福州D6418次動車7號車裡,列車員給病人喂水。

(汪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癲癇發作時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包括感覺、運動、自主神經等許多方面,比如瞳孔改變、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面色潮紅、視物模糊、心悸、心慌、愣神等,而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只是其中的兩種。也就是說,癲癇患者在病情發作時未必都會表現為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張凱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癲癇發作的表現形式雖然很多,但通常都具有突發性、間斷性、反復性。其中反復性是指癲癇發作的某種表現形式常常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

雷町向大家具體介紹了幾種容易被忽略的癲癇發作症狀:

1.嬰兒突然出現雙眼發直、嘴唇發青,或者出現反復發作性的點頭。

2.兒童突發地、不自然地出現大笑、驚恐等表情。

3.兒童突然兩眼發直、呼之不應,有時還伴有眨眼動作,僅持續幾秒或十幾秒。在這種情況下,有些家長或老師認為兒童只是走神、發呆而已,但也可能是由失神癲癇引起的,需要引起警惕。

4.突然出現幻覺,如幻嗅、幻視等。

5.反復出現愣神、咀嚼、摸索及一些無意識的動作等。

此外,雷町表示,“還有一種癲癇發作的形式比較特殊,即患者在癲癇發作時肢體不抽動,但肌肉突然失去張力,比如站立時突然低頭、跌倒等,常常還伴有短暫性的意識喪失,這種情況也需要注意。”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