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喝咖啡也會誘發癲癇?癲癇患者平時應注意這些

2017年10月12日07:5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趙鵬)對於癲癇患者來說,生活中存在著不少“雷區”,比如發脾氣不僅會讓自己心情不好,還有可能誘發癲癇﹔熬夜不僅會帶來黑眼圈,還有可能引發癲癇……那麼,癲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1月4日,在龍岩至福州D6418次動車7號車裡,列車員給病人喂水。

(汪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提起癲癇,大家需要區分兩個概念,分別是癲癇的病因和癲癇的誘因。”張凱表示,“癲癇的病因有很多,比如遺傳、腦外傷、腦膜炎、某些炎症、腫瘤等。在得了癲癇后,如果生活、工作時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癲癇發作,而這些引起癲癇發作的因素便叫做癲癇的誘因。癲癇的常見誘因包括過度勞累、情緒激動等﹔此外,長期飲用濃茶、咖啡等也容易誘發癲癇。”

雷町提醒,癲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按時、按量地服用抗癲癇藥物外,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勞累,尤其是不要熬夜。

2.嚴禁飲酒或酒精性飲品,少喝能夠導致神經興奮的飲料,如濃茶、咖啡等。

3.避免進行駕車、登高、游泳等危險活動,以免癲癇突發帶來意外傷害。

4.有些癲癇容易被光誘發,比如光敏性癲癇等,此類癲癇患者應該避免接受持續的、強烈的光刺激。

5.保持穩定、樂觀的情緒,盡量不要有緊張、焦慮、生氣等負面情緒。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