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秘方”基本不靠譜 治療癲癇主要靠這幾種方法

2017年10月12日07: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趙鵬)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普及,很多人習慣在網上查閱疾病的相關知識。但網上的信息良莠不齊,甚至充斥著不少謠言和“偽科學”。比如網上流傳著許多號稱可以治療癲癇的“祖傳秘方”,但這些所謂的“祖傳秘方”到底靠不靠譜?癲癇的常見治療方法又有哪些?為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10月11日,虞菊伢在家中整理自己和丈夫的藥。(胡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癲癇比較難治,這讓不少騙子看到了可趁之機,於是市面上便出現了一些所謂的‘祖傳秘方’。但絕大多數‘祖傳秘方’或屬於迷信,毫無療效可言﹔或採用了某些已經禁止使用的、副作用較大的藥物配方,服用后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癲癇發作,但會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所以‘祖傳秘方’治療癲癇基本不靠譜。”張凱表示,“癲癇的正規治療方法包括兩種,一種是藥物治療,另一種是手術治療。”

雷町介紹,“一般來說,經過正規的抗癲癇藥物治療后,約70%的癲癇患者的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抗癲癇藥物難以控制的癲癇被稱為藥物難治性癲癇,而在藥物難治性癲癇患者中,約有50%的患者可以通過手術治療控制癲癇發作。”

關於癲癇的手術治療方法,雷町介紹,專業醫生在對患者進行手術治療之前,會進行術前檢查和評估,檢查方法包括影像學檢查、電生理檢查、代謝檢查等,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治療癲癇的手術方法有三類:

1.切除性手術,即通過切除癲癇病灶來達到根治癲癇的目的。

2.姑息性手術。如果癲癇病灶並不局限在大腦的某一個區域,而是散布在多個區域,或者病灶剛好位於大腦的重要功能區時,患者就不適合做切除性手術,而適合做姑息性手術,如胼胝體切開術、多處軟腦膜下橫切術等。

3.神經調控手術,其中迷走神經刺激術比較常見。

此外,張凱表示,“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術前評估越來越精確,癲癇手術的成功率越來越高,創傷越來越小,而且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激光治療、超聲治療等,所以癲癇患者應該充滿信心,積極配合醫生。”

受訪專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雷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張凱

(點此進入“莫把癲癇妖魔化”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