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了結石的膽囊必須保留嗎?合理治療遠離“瘋狂的石頭”

2017年10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聽到膽囊結石,很多人都會被“嚇破了膽”,畢竟膽囊裡面長了東西,而且還是石頭!但實際上,膽囊結石只是一種常見的外科疾病,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可怕。那麼,為什麼會患上膽囊結石?患者應該如何治療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11月13日下午,福建省立醫院首次引進世界上最先進的第三代腔內碎石機,成功從患者腎內取出一個雞蛋大小的結石碎石。(吳愛蘭/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為什麼會患上膽囊結石?

結石生成初期對膽囊組織的損害和功能的影響較輕,很多膽囊結石患者並沒有不適的感覺。隨著時間的推移,結石對患者膽囊組織的損害和功能的影響就會逐漸加重。那麼,導致膽囊結石病發的原因有哪些呢?據紅網報道,攝入太多的膽固醇食物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增加患膽囊結石的風險,比如喜歡吃油膩、油炸類食物,喜歡吃宵夜,經常不吃早餐、不愛運動等。

膽囊結石患者應該如何正確選擇治療方法?

據《今晚報》報道,膽是六腑之一,與肝相連,互為表裡。其主要生理功能是貯存、排泄膽汁,參與食物的消化,並有助於膽氣疏泄,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而切膽與保膽都是治療膽囊結石的方法,治療膽囊結石,首先需要考慮保護器官完整。當膽囊尚未受損時,提倡保留膽囊﹔當膽囊萎縮、壞死時,保留膽囊並不利於疾病的治療,則需要切除膽囊。但是,如果膽囊結石較為嚴重,導致必須切除膽囊時,許多患者都很擔心失去膽囊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其實,切除發生病變的膽囊對身體影響並不大。據《新民晚報》報道,切除病變的膽囊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與正常人相比差別不大。膽固醇結石的病人在切除病變的膽囊后,膽汁中膽汁酸的含量會慢慢增加,這樣就能使手術前的過飽和膽汁逐步變成正常膽汁。再者,病變的膽囊切除后,膽管壁會增厚,並代償性增粗,膽管的粘液腺會增多,膽管會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補償因失去膽囊儲存濃縮膽汁的功能,同時也不至於影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切除發生病變的膽囊對身體健康和消化吸收並不會帶來不利影響,患者可不必過於擔心。(丁鵬勛)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外一科副主任醫師楊連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