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陰道出血=先兆流產?早孕“見紅”有7種原因

2017年10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通常情況下,女性在懷孕后就會停經,但有些女性在早孕時卻“見了紅”。早孕即早期妊娠,是指懷孕第一周到十二周。很多人對早孕“見紅”抱有誤解,認為早孕“見紅”意味著先兆流產。那麼,早孕“見紅”到底有哪些原因?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奧體中心,千名孕媽肚皮彩繪挑戰大世界基尼斯活動舉行。(王駿/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著床期出血。在受精卵著床時,如果母體蛻膜血管破裂,會出現陰道出血的症狀,但出血量通常較少,且一般不會超過3天,顏色多為紅色或褐色,此時無需過度擔心。

2.先兆流產。20%~40%的孕媽在早孕時都會出現陰道出血,常常還伴有小腹隱痛、墜脹、腰酸等,但無妊娠物排出的症狀,其中90%~96%的孕媽都能繼續妊娠,並生下健康寶寶,但也存在先兆流產的可能,此時孕媽可根據醫囑進行保胎治療。

3.異位妊娠。異位妊娠也被稱為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內膜以外著床並發育的現象。如果月經周期正常,但懷孕6周之后仍然沒有看到孕囊,就應該提高警惕了。異位妊娠在早期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乳房脹痛等反應,之后可能會出現輕微腹痛、陰道少量出血等症狀,但嚴重時可導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出現異位妊娠時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4.難免流產、不全流產、完全流產、稽留流產。如果陰道大量出血,甚至有肉樣組織物掉出來,應警惕難免流產﹔如果出血較多且伴有腹痛,接受超聲檢查時發現宮腔內有妊娠物殘留,則應警惕不全流產,此時一般需要緊急清宮﹔如果妊娠物完全排出,出血量較少,腹痛較輕,應考慮完全流產,此時通常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之前做超聲檢查時發現有胎心,再次做檢查時卻未能發現明顯胎心,則要警惕稽留流產,此時建議盡早清宮,否則可能出現感染、凝血功能異常等,不利於下次妊娠。

5.宮頸息肉。女性在懷孕之后,快速升高的雌激素會導致宮頸息肉充血,容易引發宮頸息肉的接觸性出血。如果息肉較大,持續出血,可在中孕時進行摘除宮頸息肉的手術。

6.葡萄胎。如果受孕時受精卵出現某些異常,導致子宮內沒有正常發育的胎兒,而是出現一堆外形類似葡萄的水泡,則被稱為葡萄胎。葡萄胎引起的陰道出血通常發生在停經后8周~12周,有時在血中還會發現水泡狀物。同時,孕媽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惡心、嘔吐等現象,此時需要盡快清宮,必要時還需要進行化療。

7.藥物影響。有習慣性流產病史的孕婦可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或者使用肝素,在用藥期間可能會出現陰道少量出血,顏色多呈褐色或鮮紅色,此時需要及時進行復診。

總而言之,早孕“見紅”未必都意味著先兆流產,大家不必過於緊張,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如果陰道出血量多、腹痛明顯、陰道落出肉樣組織物等,則應及時就醫。

作者: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中西醫結合科住院醫師吳勝男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