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栗子飄香季 “秋果之王”該怎樣吃才美味又健康?

2017年10月20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栗子素來就有“秋果之王”的美稱,時下正是吃栗子的時節,香香甜甜的炒栗子更是不少人的最愛。其實,栗子不僅好吃,還是益腎養氣的“補藥”。那麼,你知道栗子該怎麼吃才能美味又健康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9月27日,在山東省臨沂市沂蒙山銀座天蒙旅游區,員工在翻炒栗子。

(武紀全/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要注意吃栗子的時間和量。據大眾網報道,栗子雖好吃又營養,但最好在兩餐之間食用,而不是在飯后吃,以免攝入過多熱量。同時,栗子不宜食用太多,生吃太多不易消化,熟吃太多容易滯氣。值得注意的是,鮮栗子很容易變質、發霉,而食用變質的栗子會導致中毒,所以栗子變質、發霉后切勿食用。

其次,栗子雖然味美,但並非適合所有人食用。據中國網報道,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應該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栗子中含糖量非常高,所以糖尿病人應不吃或少吃栗子﹔產婦、小兒便秘者均不適宜多吃栗子。

栗子有很多種吃法。據《廣州日報》報道,封開油栗燜杏花雞可以補腎、健脾、活血,具體做法為:

1. 將一隻約2000克的杏花雞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狀,並將500克封開油栗剝好皮。

2. 熱鍋下油,倒入蔥結、姜片、蒜末爆香。

3. 下杏花雞雞塊,添加適量酒煸炒,煸炒時可添加少許醬油,使雞塊上色。

4. 加入剝好的封開油栗,添加適量清水,加蓋燜煮約15分鐘。

5. 最后添加少量鹽,大火收汁后撒上蔥花即可。

此外,栗子還可以做粥吃。據《長春日報》報道:栗子山藥粥既美味又營養,做法也十分簡單,用料需要:大米150克、栗子8粒∼10粒、山藥50克、黑木耳少許。具體做法如下:

1. 栗子去殼,切成小粒備用。

2. 黑木耳提前泡發,洗淨,切碎。

3. 山藥去皮,切小粒,放入涼水中備用。

4. 大米洗淨,倒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

5. 倒入栗子煮約15分鐘,然后倒入山藥和黑木耳,繼續煮至大米和山藥軟爛即可。(張茜)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