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應該這樣飲食:要粗不要細,吃硬不吃軟

2017年11月14日08: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趙鵬)糖尿病是一種累及多臟器的慢性終身性疾病,所以一旦患上糖尿病,患者就需要做好和糖尿病打“持久戰”的准備了。其中,飲食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息息相關,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嚴格控制飲食。那麼,糖尿病患者到底應該如何飲食才健康呢?對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上海市同濟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科普品牌聯合主編李穎,大家一起來看看她是怎麼說的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1月12日,在浙江嘉興,武警浙江省總隊嘉興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為糖尿病患者進行健康飲食知識宣教。(金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李穎表示,提到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就不得不提升糖指數了,升糖指數就是血糖生成指數,表示含有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50克葡萄糖相比,在一定時間內,通常為餐后2小時引起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的百分比值。

升糖指數實際反應的是食物中糖類被人體消化、吸收速度的快慢。按照升糖指數的高低,食物可以分為高升糖指數食物、中等升糖指數食物和低升糖指數食物,其中高升糖指數食物指升糖指數超過75的食物,例如白面包、精米、梗米等﹔低升糖指數食物指升糖指數小於55的食物,例如全麥食品、豆類、大多數蔬菜、部分水果等。李穎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要少吃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多吃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簡單來說,可以理解為飲食要注意‘要粗不要細’的原則。”

此外,李穎表示,“一般而言,對同一種食物來說,被烹調得越細越容易被人體吸收,餐后血糖也就越容易升高。以土豆為例,煮土豆的升糖指數為66.4﹔土豆泥的升糖指數為73。所以為了更好地控制餐后血糖,防止血糖出現較大波動,患者在飲食上還要記住‘吃硬不吃軟’的原則。”

但由於體質狀況、病情發展等存在差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具體應該吃哪些食物也有所不同,李穎提醒,“總體而言,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中應該注意做到這三點:控制總能量的攝入﹔均衡分配各種營養素,達到控制代謝的目標,並盡可能地滿足個體飲食喜好﹔超重或肥胖患者應適度減重,可在醫師指導下配合一定的體育鍛煉。”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