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肺癌日

如何像打靶子一樣治療肺癌?帶你一站式讀懂靶向治療

2017年11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趙鵬)“醫生,不是說現在治療肺癌都用靶向藥物了嗎?你怎麼不給我用?”“醫生,隔壁老王和我一樣得了肺癌,他服用靶向治療藥物后效果很好,我能不能用他的藥呢?”……近年來,隨著靶向治療藥物在肺癌臨床治療中的廣泛應用,很多患者都將靶向治療視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靶向治療到底是什麼呢?究竟適合哪些患者人群?對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張毅、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王子平,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張毅正在為患者進行手術。

“很多人都聽說過規范化治療,顧名思義,規范化治療是有統一規則的。”王子平介紹,“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出現了癌症個體化治療理念,即醫生會根據不同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其中,分子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是個體化治療的代表。”

那麼,靶向治療到底是什麼呢?通俗地來說就是像打靶子一樣治療肺癌。張毅解釋,“靶向治療中的‘靶’就是腫瘤細胞上的一些特殊的分子,而治療方法就是利用靶向治療藥物攻擊腫瘤細胞上特定的靶分子。由於這個靶分子隻在某些腫瘤細胞上有,所以靶向治療藥物能夠非常精准地作用於腫瘤細胞,進而達到准確、高效地殺死腫瘤細胞的目的,同時與化療相比,靶向治療的不良反應較輕。在進行靶向治療之前,醫生會對患者進行基因檢測,根據檢測結果找是否存在特定的突變基因,如果有,再用靶向治療藥物進行治療。”

2017年11月10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張毅、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王子平做客人民網。(崔鐘文/人民網)

針對靶向治療藥物的選擇,張毅介紹,“靶向藥物治療目前主要針對肺腺癌,因為肺鱗癌的相關基因突變很少,而針對小細胞肺癌又缺少成熟的、有效的靶向藥物。晚期肺癌的靶向藥物主要包括兩大類:一類是口服的小分子靶向藥物,比如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埃克替尼、針對ALK基因突變的克唑替尼等﹔另一類是大分子的抗體類藥物,此類藥物不能口服,需要通過輸液的方式注入人體,比如抗血管生成的貝伐單抗等。”

值得注意的是,靶向治療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靶向治療藥物雖然神奇,但它也不是“萬能神藥”。王子平提醒,“靶向治療的關鍵是找到匹配的突變基因,有許多患者在接受基因檢測后並沒有找到適合使用靶向藥物治療的突變基因,那他也就不適合接受靶向治療,仍要使用傳統的化療方法進行診治,患者在服用藥物前一定要咨詢專業醫生的建議。”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張毅、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王子平

(點此進入2017國際肺癌日訪談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