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想知道胎兒發育情況?四維超聲幫你解決

2017年11月17日09: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雖說胎兒發育到足月后孕媽就能感受到胎兒的胎動,但是這種單純觸覺上的感受往往滿足不了好奇的媽媽。所以,四維超聲檢查便成了系統性產前檢查的代名詞,被越來越被孕媽孕爸所熟悉。那麼,什麼是四維超聲?四維超聲可以進行哪些方面的檢查?

四維超聲技術(圖片來源:東方IC)

什麼是四維超聲

據北京市豐台區豐台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劉萍介紹,四維超聲在醫學上被稱為實時動態三維超聲,它包括了二維超聲及彩色多普勒超聲的功能,能對一些人體器官或結構通過超聲儀器進行圖像重建,形成立體的三維圖像。目前,四維超聲在孕期檢查領域應用居多,除此之外,其還可運用於腹部、血管、小器官、產科、婦科、泌尿科等其它方面的檢查。

四維超聲可檢查胎兒發育情況

為了保証優生優育,現在大多數家庭在懷孕期間都會選擇進行超生檢查,其中四維超聲最受歡迎。據紅網介紹,四維超聲可清晰、多方位、多角度地觀察到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可以為胎兒是否存在唇腭裂、四肢發育異常、腦膜膨出、脊柱裂、腹壁裂等先天性疾病提供准確的科學依據。

四維超聲可檢查輸卵管堵塞

四維超聲不止可運用於孕期檢查方面,還可運用於其他檢查。據《成都日報》報道,如今四維彩超還可運用於檢查輸卵管堵塞。彩超醫生將造影劑稀釋后注入患者子宮內,造影劑會隨著輸卵管流動,若有輸卵管堵塞情況,造影劑就以低回聲的形式出現,這種檢查手段不僅使診斷准確率大大提升,而且還可讓患者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和擔憂。(王琳)

本文由北京市豐台區豐台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劉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