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人士做到這5點 明年的“光棍節”就不用過了

2017年11月20日11: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光棍節”漸漸落下了帷幕,但很多單身人士的內心卻依舊孤單和惶恐,因為還有300多天,明年的“光棍節”就又要來了,如果不及時脫單,遲早都會被情侶們“秀一臉恩愛”的。那麼,如何才能在明年“光棍節”之前脫單呢?小編給你支幾招,快來學習一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0月3日,一對情侶在海南省三亞市南山文化旅游區自拍。

(陳文武/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許多單身人士在戀愛中不懂得如何與對方保持親密關系。從心理學上講,親密關系是指兩個人之間和諧、融洽的關系,該關系不受性別、年齡的影響,多指夫妻關系、戀人關系等。每個人都渴望轟轟烈烈地愛一場,但相愛只是愛情的開始,保持持久、穩定的親密關系才有利於愛情的發展,具體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選擇戀人很重要。很多人在愛情來襲的時候往往會被好奇、激情等沖昏頭腦,以至於“先答應再說”,而這往往是今后煩惱的根源。因此,戀愛雙方都應該樹立正確的婚戀觀,理性地認識自己和對方,在戀愛之前就考慮彼此是否合適,考慮的因素既包括性格、習慣,也包括家庭環境、父母意願等。

其次,要保持良好溝通。不要總期待對方能夠“讀懂”自己的心理,在做某一件事之前,最好開誠布公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對方,隻有在不斷地溝通、磨合中,才能讓彼此更有默契。

再次,降低期望,接納差異。愛情雖然浪漫、美好,但也少不了麻煩和困擾,很多人對愛情和另一半抱有過於理想化的期待,以至於在遇到麻煩和困擾時總會失望。對於這部分人來說,要認識到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有自己的行為習慣和思維方式,所以要有意識地降低對另一半的期待,尊重對方的行為習慣,理解對方的思維方式。

最后,積極改變,做好自己。有一句情話叫做:“因為你,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當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除了獲得溫暖、依靠,還應該學會承擔、付出,隻有相互扶持、共同進步,才能收獲美好的愛情。

值得注意的是,持久、穩定的親密關系是一種動態平衡,也就是說,相愛的兩個人即使具有了親密關系,也可能出現矛盾、爭吵等,但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隻有這樣,兩個人才能夠不斷地了解彼此。戀愛雙方應該樹立這樣一種意識:“在相愛的路上,一定還會有更多的問題出現,但我們之間的愛情是堅定的,不會被這些問題擊潰﹔我們彼此都願意做出改變、尋求方法,所以一定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李孜文)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中關村醫院心理治療師張海靜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婦女健康與發展專業委員會聯合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