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的根源或在卵巢 女性應警惕6大卵巢"殺手"

2017年11月23日07: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為什麼你年紀輕輕,皮膚卻顯得暗黃、無光澤,而且用了很多護膚品也未見好轉?這可能是因為你的卵巢出了問題。卵巢能夠分泌雌激素,幫助皮膚維持水嫩、緊致的狀態,如果卵巢有問題,你自然會顯得未老先衰。那麼,為什麼你的卵巢會出現問題呢?這可能是由一些壞習慣導致的。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聯合達醫曉護為大家盤點了危害卵巢的6大“殺手”。

1.多次人工流產。人工流產是一種人為終止妊娠的補救措施,它會使卵巢受到傷害,原則上隻適合避孕失敗的女性。女性在懷孕時,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等都會升高,此時一旦進行人工流產,就會導致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卵巢的“上級單位”——下丘腦與垂體系統也會出現紊亂,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才能恢復正常。如果頻繁地進行人工流產,卵巢、下丘腦和垂體系統就可能暫時“罷工”,甚至徹底“歇業”。

2.過度減脂。提起減肥,很多女性都會想到減脂,但過度減脂的危害非常大,因為雌激素通常儲備在脂肪內,如果脂肪過少,儲備雌激素的“倉庫”就沒有了,進而卵巢功能也會受到影響,甚至造成卵巢早衰。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0年9月15日,在湖南邵陽,工作人員向群眾免費發送避孕藥具。

(呂建設/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3.長期使用緊急避孕藥。顧名思義,緊急避孕藥是在緊急情況下,比如避孕失敗時使用的,並不適合經常使用。緊急避孕藥中通常含有高劑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長期、大量使用會對卵巢產生極大危害,因此建議大家在日常避孕時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藥或避孕套。

4.長期熬夜或失眠。長期熬夜或失眠會影響卵巢合成和釋放雌激素的周期性,進而影響卵巢功能。

5.吸煙或被動吸煙。香煙中含有尼古丁、多環芳烴類物質,會對卵巢產生抑制作用,長期、大量吸煙或被動吸煙會引起卵巢功能紊亂。

6.情緒波動較大。煩躁、抑郁等不良情緒不僅會影響卵巢功能,還會危害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等,所以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積極、健康的心態。

作者:上海申德醫院院長、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戴雲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